手製飾物連結珠寶工藝兩代人 《小意思》以輕柔美學建立創作風格

七、八十年代是香港珠寶業的黃金年代,當時珠寶工匠日做接近十小時,塑造了香港手製珠寶曾經百花齊放的歷史神話。放眼現今速食世代,凡事講求效率便利,大批倒模生產的飾物日漸取替手製珠寶工藝,昔日神話漸成明日黃花。《小意思》店主亞精和阿Jo偏偏堅持與本地珠寶老工匠合作,用傳統手藝呈現他們獨特的設計風格,以手製飾物連結兩代美學。

設計意念源於自身所愛

亞精和阿Jo本來分別從事藝術創作和運動時裝設計多年,卻於數年前萌生想要作出人生新篇章的念頭。湊巧阿Jo本來便對飾物充滿興趣,亞精亦曾於學生年代接觸金屬版畫,故隨後便開設了《小意思》這家精緻溫馨的手製飾物選物店。他們堅持以全人手製作自家飾物,由設計圖至打磨成品,全是店主二人與老師傅們的心血結晶。

Jo回想當初不諳金屬的堅硬特性,曾遇上瓶頸期,後來她善用其曾經從事時裝設計的經驗,把布料絲綢的柔軟感覺放進設計當中,漸漸建構起《小意思》的輕柔美學風格。隨後二人以不規則的扭紋設計,製作一系列可以互相拼合的對戒款式,當中除了於設計上加入布料的皺褶元素,同時也滲入他們認為人與人之間總是互相補足、互相影響的意念。

店主二人於創立《小意思》前曾到荷蘭居住兩年,當初選擇回港開店,其實是出於對香港的不捨和愛,他們亦有把這份珍視之情放進設計當中。阿Jo曾設計一款通花寶石戒指,設計靈感源自《香港遺美》的一張星形通花磚照片:「當時覺得張相嘅光影好唯美,覺得個pattern好香港,又有啲英式歐式嘅融合感覺,同埋呢種窗花係由細見到大,所以就用呢個pattern做呢隻戒指。我想我哋嘅設計係有原因同根據,想同坊間嘅有啲唔同。」雖然戒指所參考的建築物已被拆卸,但所有情感與回憶都已穩穩安放於戒指的設計當中,以飾物創作紀錄所愛之物。

除了自家原創設計,《小意思》也會接受訂製飾物的委託,設計過程似是替客人實現想法,也似與客人一同溝通構想的共同創作。問到曾令他們感到窩心的訂製飾物故事,二人笑言很多訂單都使他們感動暖心,但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那三件以家傳玉鈪改造而成的飾物:「嗰陣客人嘅婆婆過身,婆婆留低咗一隻裂開成三份嘅玉鈪。我哋將玉鈪鑲嵌成兩條手鍊同一條頸鍊,分別整俾客人自己、家姐同媽咪。嗰陣完成之後好開心,感覺好似用婆婆嘅飾物連繫咗一家人,同時用工藝延續咗一件物品嘅價值。」

從手製飾物中看見香港傳統珠寶工藝

《小意思》除了透過工藝承傳物品價值,同時亦以工藝連結他們與珠寶老工匠這兩代香港人。二人回想當初剛接觸珠寶工藝,機緣巧合下結識到這群經驗豐富的老師傅,才發現香港珠寶工匠的水準非凡。阿Jo直言老師傅們大多已埋首珠寶工藝接近五、六十年,他們雖想向大眾分享經歷心得,但卻欠缺渠道,故《小意思》希望能以自身創作結合傳統珠寶工藝,讓更多人見識到老師傅們的鬼匠神功:「全人手由一粒銀或者一粒金做成一件飾物,我一睇到就覺得好amazing。電腦其實係equation嚟,師傅手造嘅彈性高好多,出到嚟嘅感覺同機器做好唔同,好想講出嚟俾多啲人知。」

兩代人的生活成長背景有別,自然有著截然不同的美學風格,當傳統手藝遇上創新意念、公整遇上隨性,彼此便需要有足夠的溝通理解,才能從中取得平衡。曾獲邀至意大利和日本教授當地珠寶工藝學徒的老師傅全哥,於訪問當天特意前來店內示範銀工製作工序。

問到全哥是於何年踏入珠寶工藝行業,他苦思了一會,才徐徐回應自己大概是在1966年開始學師,轉眼入行至今已超過50年。回想香港珠寶工藝的全盛時期,當時的珠寶學徒要學師學上五年,除了練習一般製作工序,還需同時兼顧設計和鑲嵌。全哥形容當年香港的珠寶業界人才輩出,整個行業十分熱鬧,但時移勢易,現已鮮有學徒入行,坊間亦多以機器輔助人手製作飾物。

傳統珠寶工藝中有一稱作「起蘊」的精細工序:用幼銀條逐條焊於飾物底部,不斷重複屈蘊、焊底等仔細工序。全哥指人手手藝的變化較大,沒有既定程序,不像電腦作業般公式化,故他「起蘊」時也是「起到邊諗到邊」。阿Jo形容「蘊」是行內分辨師傅手藝水平的一個標準,不是每個師傅都能勝任:「起蘊係全人手做,難在要一路繞幼銀條一路用火焊接,難度係好高。佢哋(老師傅們)以前可能多數係做玉,前面係好大嚿玉,跟住背面就會加『蘊』,令底面重量balance啲。一般師傅可能做表面都做到好靚,但行家之間就係睇背脊邊個做得靚,所以佢哋就叫呢啲做『底蘊』。」

縱然全哥現已退休,生活卻仍離不開珠寶製作,閒時除了替《小意思》製作飾物,亦會偶爾指點店主二人,傳授其高超手藝:「而家都係做啲自己鍾意做嘅嘢,就算唔做返呢行,都要學其他嘢嚟過日晨,咁不如玩返自己嘢。事實上我哋呢行嚟計,如果你鍾意、唔係計較搵多搵少,都好玩過好多嘢,所以先會繼續落去。」兩位店主笑言全哥十分樂於賜教且充滿耐性,但無奈傳統手製工序實是複雜艱澀,直言他們可算是「完全跟唔到」全哥的手藝。亞精認為或許工藝本身不算是十分困難,但所有工藝都需要時間浸淫,正如世間一切事物都需要時間培養發酵,欲速則不達。

《小意思》取名於亞精希望勸勉自己世界上所有事情都不過是「小意思」,不要凡事過於緊張介懷;同時提醒自己所做的事也是「小意思」,不要過於放大自身。二人由最初決定研究手製飾物、與珠寶工藝老師傅們結緣,至後來開設實體店,其實一直也是隨心順勢而行。他們於不斷嘗試中尋獲自身風格,繼而透過飾物創作連結起自身與老師傅、客人們的寶貴情誼。

 

Interview:KW、Jenny Chan
Text: Jenny Chan
Video Directing:Jenny Chan
Camera: Lau Ho Chun、Joffe Cheung
Video Editing:Joffe Cheung
Photography: Joffe Cheung
Venue:a little something jewellery 小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