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大杯酸甜健康的天然發酵茶 有種COMFORT DRINK叫《TABOOCHA》

療癒心靈的方法有很多,飲食肯定是其中一種。但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香港這個向來流行速食文化的城市裡,許多人都喜歡茶餐廳美食;每當工作累了便習慣落街飲杯咖啡或奶茶,的確可以一時之口爽短暫慰藉到疲倦的心靈。然而,長遠來說我們的身體卻未必承受得了。明白COMFORT FOOD未必一定都是健康食物。但健康食物之於身體,卻總能帶來COMFORT的感覺。因為身心靈是一個整體,而健康的身體從來都是快樂的起點。就像是本地品牌《TABOOCHA》所推出的一系列天然發酵茶:一杯酸酸甜甜的冰涼氣泡飲品,既生津解渴又能促進腸胃消化,讓大家都可以飲得健康嚐到快樂。

從自家製作到成為香港第一個發酵茶品牌

發酵茶的英文正名是KOMBUCHA,在台灣又叫做康普茶,或紅茶菌。因為內含豐富的天然益生菌,能幫助消化、清理宿便、疏肝排毒等功效而成為新興的健康飲品之一。但原來發酵茶的歷史已相當悠久,相傳早在秦朝已有人飲用,當時更稱之為「不朽茶」,頗符合始皇帝追求長生不老的想像。雖然這種古老的飲品現在香港已逐漸推廣開來,從中環米芝蓮星級餐廳,到深水埗大南街的CAFÉ都有提供,但其實在10年前,大部人仍是未試過甚至未聽過。所以由PATLISA兩姐妹所創立的《TABOOCHA》,絕對是本地發酵茶的先驅。

「那時我的腸胃經常都有問題,試過很多方法都沒用。後來有位朋友介紹了發酵茶給的,還送了個菌母到我家逼我自己造來喝,沒想到效果真的很好。那時我仍跟家姐一起住,我天天造,她就天天喝,結果我便只能繼續造;而當你不斷造的時候,便會想怎樣可以造得更好味,可以怎樣調校個RECIPE,找出屬於我的發酵茶的味道。」LISA說,最初她只打算造來自己喝,後來才想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於是她便參加市集供大家試飲,有次吸引到一間餐廳的廚師留意到,希望引進她所造的發酵茶,她才開始大量生產,最後還把家姐PAT拉下水。

「最初她真的自己一手一腳在家裡造,真的很辛苦。而且她竟愈做愈來,家裡漸漸也放不下了,所以才下定決心租個工場來造。當然,我們是看到了發酵茶的潛力。雖然10年前大家普遍都不知道發酵茶是什麼,但多了很多人會討論健康食品,研究怎樣吸取更多的益生菌。我不覺得這不只是一種潮流,更是一種覺醒,是一種生活態度上長期而緩慢的改變,所以,我們相信發酵茶是會有市場的。」後來PAT更辭掉律師工作,專心幫LISA打理業務,認真姐妹情深。「梗係唔係啦!她常說自己是總統,而我就只是個助理,好慘呀我!」LISA也笑說:「我比較懶,所以除了造茶和DESIGN之外,我咩都唔做。」

連結本地農業不斷拉闊發酵茶的味道

LISA形容製作發酵茶的過程並不複雜:首先就是泡茶,然後加入糖和菌母(SCOBY),同時再加入適量的發酵液,讓菌母可以更快地進入更穩定的發酵狀態;而所謂的發酵液,其實就是發酵時間較長的舊茶。因為酸度較高,可以中和茶底本身的PH值,有利發酵進行。接著就是在容器上蓋上一塊布,一來防止昆蟲進入,二來發酵需要空氣,這樣菌母才能夠製造出更多的益生菌和天然酵素。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出酸味和二氧化碳,這也是發酵茶的風味來源。「整個程需要兩至八個星期,視乎茶底而定,不同的茶有不同的發酵時間;當然也視乎天氣和溫度。」

LISA還說,現在《TABOOCHA》用的菌母,就是來自2013年時,朋友帶給她的那一個菌母,「養」了差不多10年。而在這10年裡,《TABOOCHA》也由自家製作,變成了一個本地品牌,而且還不斷推出新的口味,豐富了大家對發酵茶的想像。LISA說:「我覺得如果市面上有更多發酵茶,才能真正幫到大家進一步了解這款飲料。因為如果只得一種,人們便會以為發酵茶就只有那種味,那就慘了。畢竟這款飲料並不算便宜,如果只試了一次,不喜歡就不會再買,所以有多些味道供大家去選,可能會更好。」

所以《TABOOCHA》現在所有的茶底有很多種,包括了米香普洱、鐵觀音、鳳凰單叢、來自台灣的麥香紅茶、霧綠綠茶、茱莉綠茶、第一春大吉嶺第一春,以及傳統的EARL GREY等等。「我們沒有用白茶,因為真的很貴,而且造出來的效果,反而有點浪費了那款茶葉的感覺。」PAT則補充說:「其實以生產或做生意角度來說,用如此多不同的茶底,既不省錢也不省時間。所以,這可以說是我們的堅持。因為我們覺得,只有這樣做,才能確保每種味道的獨特性。同時,我們也常搞活動、參加市集,或是跟其他人合作推出更多新的口味,為的就是想吸引大家來試,試試能否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

最近她們的新作就是「檸檬攣攣茶」,是專為PRIDE MONTH而造的PRIDE FLAVOUR。這款「檸檬攣攣茶」茶底由錫蘭紅茶及雲南功夫紅茶混製而成,並加入本地種植的檸檬製成。「我們幾年前推出過一款港式檸檬茶味道的發酵茶,當時很受歡迎。家姐後來每年都問我幾時會再推出。但其實我並不是很想再出的,因為當時造出來的味道偏甜,好似有點違背了我們那種很健康的感覺。但最近我們跟一些做農業的朋友聯絡,他們說今年的檸檬很當造,要不要試試?我發現這些檸檬的香味很特別,有點像混合了香水檸檬和土檸檬的香,也帶點香茅,像泰式檸檬葉的味道。我覺得比以往用的檸檬更加清新,而且加進錫蘭茶之後,風味絕佳,就像是前作港式檸檬茶的昇華版本。」

與其他本地品牌一樣,PATLISA雖然都很珍惜和重視「香港製造」,但高昂的成本總是窒礙著大家的發展。尤其是這幾年,因為疫情和移民潮的關係,令她們的生意跌了很多。PAT感慨地說:「以前有很多香港製造的品牌,但後來這個城市慢慢發展成一個只重視貿易的地方,大家都以為不再需要MADE IN HONG KONG的產品。加上而且香港本身的文化,就係加租再加租再加租,所以真的很難。」LISA則比較樂觀,她充滿自信地說:「所以,我們唯有做好自己,令到大家體會到本地製作是可以比外國做得更好。我們的菌母呼吸著的是香港的空氣,真的跟其他地方不一樣,我們的是更好味!」

INTERVIEW & TEXT BY NICO TANG
TRANSCRIPT BY JENNY CHAN
CAMERAWONG KA YANSAMUEL LAU
VIDEO EDITING:JOFFE CHEUNG
PHOTOGRAPHY: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