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酒廠集大成釀精品氈酒  盼為港擠身國際

百變的氈酒向來是大眾寵兒,雖然酒櫃上永遠也見他在站崗,但要找到合口味的選擇卻要付上年月來一場眾裡尋他,不過,美酒不求多,只要口味到位,層次豐富,只需一瓶就足夠歡樂今宵。在港成立的氈酒蒸餾廠Two Moons Distillery,第一枝成品早於201912月推出市場,現時酒廠坐擁兩種口味獨特的氈酒,分別可以「中西合璧」及「本土風味」來形容,兩者皆在等待伯樂們的賞識。兩位八十後年輕創辦人Ivan及蒸餾師小阮本身也是愛酒之人,兩年來運用無限創意,用心研製出百份百香港製造的手工氈酒。珍視本土產業的他們,與本地農場及老銅匠合作,集多家之大成,製作出帶有香港地道的炎夏良伴——四季桔氈酒。

 

擁有傳說般的品牌故事  回歸現實只求一個酒牌

每間酒廠都會有屬於他們的靈魂人物,而對二人來說,這號人物就是由全人手打造的德國紅銅壺式蒸餾器——Luna,其名字靈感源自其蒸餾器上極像滿月的球體部份。小阮說「Luna」也是品牌一切的開始,「Two moons的名字也是來自他身上延伸出來的,因為在我們的世界觀中有兩個月亮,一個就是日常在天上看到的月亮,而在柴灣這個蒸餾廠,我們擁有另外一個月亮「Luna」。我們可以從他身上找到最優質的氈酒。」Luna運用傳統的一次蒸餾法,確保蒸餾出的每一滴氈酒都保留原料的濃郁香氣,但此蒸餾法需時較長,不過換得是更為可口順滑的佳釀。

 

品牌故事雖然動人,但要成功營運一間酒廠,還有一個眾所周知的難題,就是申請酒牌。要獲得政府批出的酒牌,需要酒廠所有裝修和機器都已經準備好後,再請政府海關上來巡查,才會知牌照是否得償所願。Ivan笑說當時香港沒有其他氈酒蒸餾廠,政府亦有很多年沒有再發出酒類製造廠的牌照,越了解得多時就發現在香港做蒸餾廠確實不容易,「其實公平的,不能紙上談兵只畫圖和拍照就期望政府可以批下一個牌照,因此整個過程也很緊張,如果失敗,所有裝修和機器都會虧空,可能要變做博物館。」也許正是得來不易,才會更加珍惜,用了近兩年時間成功推進這件事發生,在第一次蒸餾時盡是感動。

 

提到80後創業,更決定去從事造酒這門別具艱難的工業,是否極具困難?他誠實地說,這幾年政府也不是很支持工業發展,「造酒這一門工業也是困難的,因為租及人工也很貴,很多原材料也沒法在香港做到,都是從其他地方入口,認為香港商人的去向也是一個問號。」他們坦言疫情下酒吧停開確對生意有影響,但同時也令他們在短時間內極速成長,學習到時下經商和打造品牌的心得。Ivan表示現時只有抱著正面心態去迎接難關,縱是挫敗的時,也要與小阮需要互相堅持。

 

百份百本地製造 盼成香港標誌

「求知若渴」是Two Moons Distillery 的宗旨,不同原料拼貼出氈酒的多元變化,透過口味獨特的作品分享蒸餾的知識和心血,和享酒者互相交流。Ivan和小阮在英國求學時,已在當地不同的酒廠學習,後來決定把學成的技術再通通帶回此地,「為什麼會想在香港做氈酒?是因為我們本身也很喜歡喝,投身社會後因社交需要要接觸不同的酒,慢慢發現氈酒確有獨特之處,因為在烈酒的行列中,他的發揮空間最大,除了必要放入杜松子以外,在法例上沒有口味限制,整件事可以十分天馬行空!」

 

他們確實沒有放過這個發揮空間,品牌的Signature Dry Gin採用了來自世界各地盛產的不同植物,有意大利的杜松子、馬達加斯加的雲呢拿豆、巴西的零陵香豆及中國的乾柑橘皮等,令口味更複雜,更有層次。Ivan形容這枝酒是「中西合璧」的結晶,「是一件很國際化的事,我們不想被地區性去限制創意,只要做到我們想要的平衡和層次,世上任何的材料都會考慮!」除了這枝標誌性的作品外,不得不提集香港風味於一身的新口味——四季桔氈酒,他們與上水的富琴有機農場合作,把本地種植的四季桔作為材料之一,加入西貢鹽田的手工海鹽還不止,更請來傳統老師傅操刀打造蒸餾器,他說,「有時也需要一些比較細小的機器去製作,在機緣巧合之下,幸運地找到在油麻地的炳記銅器最後兩位仍有打造銅器的老師傅,幫我們做了一個實驗蒸餾器;故用「本地製造」形容這個產品是最貼切,我們只是集百家之大成,希望將傳統摩登地讓大家認識。」這款氈酒滿帶四季桔鮮味,甜酸味之間平衡拿捏合宜,果然不枉眾家心血。

 

材料和工序雖是百份百的本地製造,但驟眼看確未能叫人即時發現,包裝上真緻度極高的鸚鵡畫作甚添整個品牌的格調,整體風格也看似外國成品,一問之下才知是他們設計的用心,Ivan解釋指,「鸚鵡是參照蒸餾機最後出酒的部份(Parrot spout)而繪製,是否一看標籤就可以知道是香港製造?我們沒有那麼直接地讓你看到,當客人深入了解時,第二步才會發現是香港製造,第三步就會覺得原來香港製造也可以如此好喝!」小阮補充說,蒸餾氈酒結終不是香港的傳統文化,品牌卻很想將此和香港扣起來。她盼望著Two Moons的氈酒有一天將到國際水準,成為香港的辨識,當其他國家的人飲到這些氈酒後,會覺得原來香港都可以做到那麼美味的氈酒!

 

記者: 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