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秀文:坦承自己的真實和不完美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鄭秀文 ——《流水落花》 陳天美(天美姨姨)

天美姨姨,讓我們看見一個不是天后的鄭秀文。一個放得低「鄭秀文」的鄭秀文。她說,過去有些角色其實也離她好遠,但天美姨姨的跨度再大一點,要演到五十幾歲,所以演起來,又或對觀眾來說,好像跟她本人距離再遠一點。「當日看完劇本,完全沒有推的念頭,好有興趣去做,因為在這個角色當中看不見熟悉的自己。」

過去,鄭秀文為自己揀選角色時,有一個準則:要突破自己,要衝破以前,「但接《流水落花》(2022)時完全沒這個想法,而只是覺得,劇本平淡中,有好多地方觸動到我,我看不見自己;這次反而沒想過要去突破,沒想過要跟過去的演繹要有什麼不一樣。」鄭秀文的跳脫,曾造就多齣經典喜劇,但近年卻刻意跳開,不太演喜劇。「其實來到《流水落花》之前,我用了好多部戲打穩個底,循著這個方向,一部一部來改變自己。」

她相信,人是有時間性的。「例如我,在某段時間做任何事都好似好好笑,撩一撩鼻哥,都會覺得Kinki(《孤男寡女》(2000)中鄭秀文飾演的角色)上身;但過了某個時間,你撩多十下,都不好笑了。演喜劇,有一個特定時間,會令人覺得你特別好笑,而我的那個時間已經過了,演回一些正劇或比較drama的,似乎比較適合我現在的心態。」但她亦不排除有機會再做喜劇,「始終自己本身裡面個底子,存在了喜劇的基因,我估這是一樣inborn的東西。要我演一個好硬的搞笑劇本,反而未必做得好,一些好由心而發的幽默,一些好屬於自己的肢體動作,總之好from裡面的,我會做得更有信心。」

一開始,鄭秀文是歌手,還是演員?這是一個後來追加的身份。她有思考過,作為演員應當具備甚麼特質,說是放低自己,同時坦承面對自己。「不要感到害怕。做戲,往往要你將自己好裡面好真實的感覺——不一定是光明的,而且隨時可能是好黑暗的情緒,呈現出來,而且必須很自在地表達出來。」而女演員,說要更加要坦承面對自己的年紀。「如果你好介意自己容貌改變,那麼你最好不要拍電影了,因為放到大銀幕上看時,你更加不會再見到那個還是十八廿二時的自己。」

女演員必須面對這改變之餘,同時還要將這個改變,作為自己演戲時的養份。「要變成好的條件,而不是影響自信心,阻礙演戲。作為女演員,去到50歲這階段,我好體會到這一點。如果連我都不能好誠實地面對自己年紀,或外觀上的改變,就不如不要再做戲了。你能坦承面對自己,觀眾才會感受到你那份坦承,當他們看大銀幕時,才不會再在意你的容貌,而是只會留意到你個角色。」天美姨姨呈現了鄭秀文這份坦承。亦因為坦承,所以從容。「從容不代表技巧變高了,但當你有了從容,對演繹角色和投放情緒,拿捏起來會好好多。」

她愈來愈鍾意演戲。「因為透過演戲,反而能夠好坦承好自在,呈現自己最不完美的一面,奉獻給角色。好鍾意觀眾見到我這麼真實的一面。」她張開眼睛,打開耳朵,去看和聽身邊的人和事,原來世界不是只得自己那麼細小。

 

INTERVIEW & TEXT BY 月巴氏
PHOTO BY PHOEBE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