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不求回報  大樹下為流浪貓狗遮陰擋雨

「雖然叫Happy,但見到牠的神情是完全不Happy……」義工燕姐所說的,是最近帶回來的流浪狗,因身中長了兩個腫瘤而被主人遺棄,現於狗場內生活,是有藥可醫,也有有心人照顧。Happy身處的狗場——「大樹下」,近30年來一直都在錦田山區處協助流浪貓狗,靠著義工自發及網上籌款去支援小動物的開支。義工Jojo也是其中一員,她認為做義工是人之常情的責任,不應該去談論甚麼回報,加上貓狗無法為自己申訴,作為人類可以幫到牠們就足夠。熱愛貓狗的二人常常與貓狗「對話」,雖然人獸間的言語不通,但透過雙方充滿暖意的接觸及互動,相信他們彼此間的情誼深厚非常。

 

從高跟鞋到水鞋  義工燕姐一做便是30年

大樹下也許是個善心的故事,但同時亦是義工燕姐改變一生的觸發點,對於她來說,是一個從高跟鞋到水鞋的故事。她憶述大樹下臨近成立之際,當時得知有個男人獨自帶著40多隻狗,一個人無力兼顧,自己就決定就來幫忙,又笑說第一次來這裡時還是穿著高跟鞋。Jojo打趣說,「那個男人就是曾先生,當時他看到穿著高跟鞋的燕姐還肯定她是來玩的,「運吉」的,誰料到她自此就踏上了不歸路,再沒有穿過高跟鞋,換成的卻是一對水鞋。」就這樣,燕姐一做便快要30年,她熱愛動物的程度也實在叫人敬佩,光是家中已經收養達30隻流浪貓,更抽身到狗場幫忙,熟習場內每一隻狗兒的名字、故事和特性,親眼見證大樹下從由零開始至今已成為不少動物的庇護所。

 

而她們口中的曾先生,本來是一名地盤工人,80年代時有很多地盤保安會養狗來陪伴自己,卻在完成工程後就遺下牠們,曾先生就由A地盤、到B地盤、C地盤,一直帶著那些狗兒,最後更是開着泥頭車,將累積下來的40幾隻狗兒安置在天橋底,在下班時之際就放牠們出來並進行餵食。豈知這個行為被他的主管發現了,限令三日內要搬走,不然就會叫漁護署來處理,轉轉折折之間藉燕姐幫忙找到這個地方,命名「大樹下」,意思就是「好遮陰」,為無家可歸的的流浪狗們提供安身所。

時至今日,大樹下雖然已營運多年,可惜所擁有的資源還是十分短缺,燕姐指現時的義工不多,人手非常不足,也甚少有男丁,粗重的活還是要她們分擔。「除此之外,租金、水電、糧食以及牠們的保健藥物也都缺!」主要物資也是靠網上籌款及義工去維持。

 

去年重陽節遭受山火影響  300名市民趕到協助

大樹下的位置臨近山野,附近都是農地,萬一有意外發生可說是求助無援。就在去年重陽節,就發生了一場避災大撤離。當時八鄉大江埔村對上的山火一度逼近大樹下,濃煙飄至狗場內,因動物們不懂逃生需入籠接走,當時義工在網上呼籲市民前往狗場協助貓狗撤離。及後,有達300名市民趕到場所協助,Jojo說起當日的危急情況,幸得眾多位市民來幫忙,「當時我一出來全部都是人,眾人知道我們物資短缺,自行帶來拖鏈、寵物外出袋、狗籠、大光燈、水、繩子,所以說香港人一知道事已經知道要準備什麼物資!」甚至有人駕來5.5噸貨車及多輛私家車,狗場附近也有貨倉負責人聞訊後借出地方讓貓暫避,才令這場大撤離有驚無險。

 

可惜的是,大樹下的元老級狗兒——二十多歲的「鳳凰女」也因受驚,經不起舟居勞頓不幸去世,也有不少動物因而受驚及不適,需要時間慢慢復原。Jojo說,這次事件後,大樹下為及早發現附近的山火,得政府資助下在場內安裝了兩台可360度環迴的山火偵測機(AI-Cloud),把大樹下四周和後山雞公嶺的影像發送到網上,系統更會自動檢測視頻圖像中的山火煙霧痕跡。如果偵測到山火,系統即時向大樹下的義工發送警報和圖像到他們智能電話上的應用程式上,讓義工們可以及時採取行動來撤走動物。

 

不求回報無間斷清潔百隻狗貓排泄物

家中要是有治養寵物的你一定知道,動物雖然無比可愛,但真正照顧起上來又確實麻煩,特別要替牠們處理排泄物時更是會讓人「耍手擰頭」。一、兩隻也許還好,但大樹下場內約有100隻狗及30多隻貓,光是聽到這個數目的工作量就已經讓人卻步,燕姐也同意此說法,指要替牠們清潔是最辛苦的一環。「過程很骯髒,數量太多,而且清潔也不單止一次,動物排便時沒法預計時間,排泄完又要再抹,剛清潔完又再排,是一個無間斷重複的工作。」要勝任這個厭惡性部分,最重要條件就是要有「心」,至於得來的結果是否令人滿意就見人見志了。

 

之所以這樣說,全因在這裡工作是沒有實際回報的,Jojo提到義工們要犧牲自己的時間,也要付出金錢,「坐車過來又是錢、食飯也需要錢,但不高興的時候可能反咬你一口。」的確有義工曾因誤碰狗兒的敏感部位,而被咬至流血,始終也是動物,只能靠本能反應去表達,受傷也是有怨無路可訴,甘願冒著此險也出心出力照顧牠們的義工確實值得敬佩。燕姐也隨即說出自己選擇助狗的原因,「記得場主(曾先生)多年前講過,人類太多人幫忙,可以申請綜援等等,狗沒有這些,政府又不會去管;另一方面就是狗兒是不會嫌棄、出賣你。」Jojo接著講,其實可以見到牠們生活得好,對於自己已個很好的回報。

 

記者: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