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指》匯聚香港最強演員陣容 莊文強借電影繼續說香港故事

如果《無間道》系列是通過卧底來闡釋香港人的身分認同障礙,那麼《竊聽風雲》系列就是想通過股市和丁權,來解構香港各種霸權的源起;而這次的《金手指》不單製作更大,身兼導演和編劇的莊文強野心也更大。電影不只以發生在1980年代的「佳寧案」為藍本,反思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這個神話背後的虛浮,更進一步挑戰傳統的「香港精神」——究竟那個被懷念的「黃金年代」,那個獅子山下白手興家的傳奇故事,其起點會否只是源自資本主義所勾引起的無盡貪婪?又或者其實就像《無雙》那樣,大家都是騙子;高手與否就在於可唔可以連自己都呃埋?「我沒有想那麼多。這個故事是我的童年回憶,我一直都很想把它拍出來。」是「金手指」還是「白手套」?電影自有分曉。這次專訪先找導演談談幕後的故事。

劇本前後醞釀了十多年

莊文強說小時候他發現有段時間家裡的大人們突然很開心,經常帶他們幾兄妹出街食飯;但突然又有段時間變得愁雲慘霧起來,「很多東西都不准買,連校服穿窿了都不能買新的。」還有,班上有些有錢的同學變沒錢了,有些同學的家人甚至消失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他們買了些股票,起初賺到了,但很快就遇到股災,錢都蝕光了。這件事我一直都很記得,長大後便去研究,才知道在80年代香港正經歷的所謂經濟起飛,原來在起飛的過程中跌倒過好幾次。我覺得這個故事其實跟現在我們正經歷的事,實際上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一直都想把這個故事寫出來拍出來。」

當年在拍《無間道》的時候,莊文強已經在構思這個故事,但因為當中牽涉到很多財技,要清楚認真地呈現出來,對觀眾來說可能會變成一件很悶的事。「譬如一單買賣,裡頭會有很多需要磋商和妥協的事,有好多數要計,真的很複雜,但在電影裡就只能夠用一分鐘,甚至一兩句對白就完成這單買賣。所以這個故事的劇本真的很難寫。」因為難寫,所以寫得很慢,莊文強一直未能把故事完整地砌出來,當然他手上的故事也不只這一個,於是不知不覺《金手指》這個劇本就「醞釀」了十多年。

「直至到早幾年,我去看了毛SIR(毛俊輝)的舞台劇《杜老誌》;最初我以為他是講夜總會的,但看了後才知原來他跟我想講的是同一個故事。我立即激動地問他:為什麼你不找我寫呀?我自己也在寫這個故事!剛好我們的對話被楊生(楊受成)聽到,在他鼓勵下我才的起心肝把這個劇本寫出來;待我找到梁朝偉和劉德華來當演員後,他更決定投資給我開戲。」於是這部改編「佳寧案」的電影終於可以正式開展,投資更高達3.5億元,成為港產片史上成本最「貴」的電影。「不過我想強調,電影好不好看,跟製作費的高低永遠沒有直接關係。我親眼見過當年杜SIR(杜琪)拍《鎗火》和《暗戰》時,他只有一張摺枱,連螢幕都無得看,但你看他拍出來的戲多好看!製作費決定你拍到什麼拍不到什麼,但決定不到你拍得好不好,有很多大製作不是都拍很難看嗎?」

史上最強的演員陣容

既然作為史上成本最「貴」的港產片,《金手指》的演員陣容自然也是史上最「鼎盛」。領銜主演的是兩大影帝梁朝偉和劉德華,這次是他們二人繼《無間道》後,相隔了廿年的再次合作。「他們兩個有什麼不同?其實看過戲後大家一定會知道,原來梁朝偉到了現在,他的演技竟然還有進步的空間,這真的很可怕!而劉德華原來可以這麼穩定,因為這次他演的是一個相對穩定的角色。很有趣的是,二人最初都不知道對方會參演,劉德華在看劇本的時候,他已經幻想對方是梁朝偉;而梁朝偉看畢劇本後,就WHATSAPP問我:喂,對手是不是劉生?真的很神奇。」這次莊文強在《金手指》更把二人在《無間道》裡的角色設定反過來,由劉德華當鍥而不捨的廉署的探員,梁朝偉演貪得無厭的金融大鱷。「結果大家就見到,一向很穩定的梁朝偉突然間好像瘋了似的;而一向很有能量的劉德華就變得很內斂成熟。我希望觀眾能得到新鮮的觀影體驗。」

除了兩大影帝的對倒演出外,更令人驚喜的是,過半數香港新生代演員,包括陳家樂、白只、胡子彤、林耀聲、岑珈其、柯煒林、吳肇軒、楊偲泳、朱鑑然,以至張蔓姿和張蔓莎等等,都有在電影裡粉墨登場。這其實也是導演的悉心安排。「三年前做金像獎的時候,我已經認識了他們這班年輕演員,因為我們每天都會做TEAM TALK。那時候看到他們,每個人都很擔心,擔心自己日後的工作,因為沒工作就沒有收入。當時我只能用一個非常樂觀的態度去安慰他們,說只要你肯做就一定會有機會。尤其是有幾個年輕演員,我覺得他們已經有自己的SKILL SET,只是沒有機會發揮。但為何會沒有機會呢?因為我們創作人,沒有製造機會,沒有寫角色給他們演。於是,這次當我知道劇本裡有一堆角色需要年輕人去演,便邀請了他們來做CASTING。」

據說,當時差不多香港30歲以下的演員都來了。然後莊文強便砌了一個年輕演員的List,雖然很多人對此都有意見,覺得應該找誰和誰來演會更適合,但導演還是堅持下來。「因為我覺得我有責任,要去給予機會。而事實上,將來的香港電影也是屬於他們的。」用心良苦的背後,其實是基於這幾年港產片的疲憊,年輕演員幾乎從未見過大製作,導演相信這部最貴的電影可以讓他們開開眼界。但更重要的是可以讓他們近距離看到,幾位影帝和資深演員是怎樣準備角色,在現場是怎樣演出的。「記得有次,有位年輕演員跟我說他做錯了幾件事;我說我說我知道;他說但梁生也接到啊;我說是的,他不會理會你的,因為他已經生活在角色裡,所以無論你做錯什麼,他都接到。你要思考他為何可以生活在角色裡。我相信這些經驗,對於他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

其實不只莊文強,在戲裡戲外,梁朝偉和劉德華對這班年輕演員都很照顧。「他們兩個真的很照顧這班演員,關照到連我都覺得:用不著這樣吧?收機後還會等他們一起拍照,像是去了主題公園,大家都拍得很開心。比較怕羞的梁生,會跟我分享他覺得那幾位年輕很厲害,劉生甚至會建議我幫他們加戲。我覺得這次拍攝真是一次很愉快的經歷,拍電影是應該如此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