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跳出自我天地 真正的世界第一 ── 張柏鴻

當香港在全球焦點下逐漸褪色之際,依然有人瞓身博盡,冀為這片彈丸之地於國際舞台上爭光。由國際跳繩聯合會(The International Jump Rope Union,簡稱IJRU)舉辦的「世界跳繩錦標賽2021」(IJRU 2021 Virtual World Championship Series),因為全球疫情持續,原定2020年7月在加拿大揭幕,最終順延至2021年8月舉行,並首度改為虛擬作賽,參加者需要錄製並呈交參賽短片。時隔半年,賽果於2月初陸續公布,現年27歲的花式跳繩運動員張柏鴻,以185.67的總得分,力壓三名日本選手,繼2018年後再度奪得個人花式賽冠軍,亦成為兩大跳繩組織於4年前合併成為IJRU後,首位新制度下選拔出來的世界第一。

「因為我哋都等咗一段時間,中間都有懷疑過自己有冇機會攞獎,最後出到呢個成績,其實係好興奮!」身為獲得真正國際認可的「跳繩王子」,就算內心有多麼雀躍多麼欣喜,面對鏡頭,IG暱稱「柏鴻仔」的他始終一臉靦腆,淡然一笑,或許已是他情緒最顯露的時候。事實上,回到中學時代,內斂、文靜,是最貼切形容「張同學」的關鍵詞,張柏鴻承認,還未接觸跳繩之前,只會讀書和彈琴,甚少主動花時間做運動,大抵他也沒想過,一條幼繩能夠賜予力量,改寫往後的人生。「所有老師,甚至我屋企人都會覺得我係一個比較文靜嘅人,喺班入面好乖,做班長,(懂得)彈琴,(會做)呢類型嘅嘢,直至參加咗跳繩之後,我覺得真係一個跳出自己世界嘅Experience(體驗)。」到底張柏鴻當初為何會接觸跳繩,跳出自我新天地,又何以漸漸想將這項運動變成一盤生意,情願大學時代中途退學也得堅持追夢?專訪短片自有分曉,以下的文字將會紀錄他的想法:到底事前要付出多少,才能夠成為世界冠軍,而成為真正「世一」的感覺到底如何?原來他曾經兩度萌生退役念頭,如今世界冠軍頭銜在手,一切皆得來不易。

 

採訪、撰文:游大東

短片:張駿軒

攝影:nickyjai

 

游:游大東

張:張柏鴻

 

游:你曾經說過,自從成為跳繩運動員之後,先後多次想過放棄,完全退役,尤其是2014年和2018年,何以當時會有如此強烈的想法?為何最終沒有放棄?

:2014年7月世界賽完結,9月是我在香港大學修讀風險管理學系的第三年(Year 3)開始,當時為了學業,想專心讀書,所以一度不想再跳。直至2018年,又再次想退役,因為不想一世人只做跳繩運動員和教練,也不希望單靠跳繩來定義自己,很想嘗試做其他事情,但日子久了,又會覺得自己付出過的事情有價值,所以始終沒有放棄這門專業,直到現在。

游:但有趣的是,2016年年頭,當你只差一個學期便完成學位畢業,你卻決定退學創業,成立屬於自己的跳繩會(香港花式跳繩學社),似是有點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因為我覺得做運動員的壽命其實很長,是有黃金時間的,若然過去了,就不可能繼續做運動員,或者回到那種Performance(體能),我不想自己將來後悔;二來我覺得,其實往後的日子,仍然可以重新再次讀書,所以那時就退學,想自己專心做好運動員,同時繼續發展自己的公司和團隊。

 

游:時隔4年(2018年世錦賽首次奪得個人花式賽冠軍),再次成為世界冠軍,感覺如何?

:因為我們都等了一段時間,中間也有懷疑過自己有沒有機會獲獎,最後得到這個成績,其實是很興奮。

 

游:上次是實體戰,需要到上海參賽,今屆(2021年)因為疫情,改為虛擬賽,要在自己的跳繩學校錄影參賽短片,你覺得兩者相比有何分別,拍片參賽的難度是甚麼?

:參加實體比賽,有現場觀眾,加上要看臨場發揮,感覺上當然跟今次虛擬作賽有點不同。去到要自己拍片參賽,困難在於,所有參賽者將自己表現最好的那一條短片呈交大會,所以我們需要長時間不斷拍片,直至拍到最好的那一次為止,所以整個比賽的Period(過程)相當之長,體力負荷頗大。

 

游:前後你總共拍了多久、拍了多少條片?你怎樣判斷哪一次拍的短片,是你表現最後的一次?還是像考試那樣,時間夠才收筆?

:整個Period,所有參賽項目,拍了一個多月,我也不知道自己總共拍了多少條片,怎樣也會超過100條了,真的拍到iCloud(儲存空間)爆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刪走一些,然後再拍。每一日都會拍,少的話可能要跳3至4次,如果多的話就要拍10個Take,如果依然不OK就只好第二天再繼續拍。都是拍到最後一個星期,才有些短片(比賽狀態)叫做好一點,其實參加「個人花式賽」最主要都是,根據自己編排的跳繩動作,會不會發生「撠繩」的問題(會扣分),當有一條短片,是我覺得拍得到難度最高、沒有「撠繩」問題,而又有機會可以贏到獎項,我就會將那條短片呈交上去。

 

游:其實參加「世錦賽」要拍多少款式的短片,才叫做完成整個比賽?你覺得哪一項比賽的挑戰最大?

:如果代表香港隊參加個人賽,一定要完成3個項目,分別是30秒速度跳、3分鐘耐力跳以及個人花式賽,有些國家的運動員就會參加單項。如果你說難度,速度跳的挑戰比較大,而我自己的強項是個人花式,因為疫情,都有一段時間沒有練習,而且今次是新賽制,要再Pick up(回復狀態),重返以前的水平,是不夠時間的。加上(比賽)的Schedule又不停更改,所以其實很難編排每一項比賽都有足夠時間練習,做到最好,所以今次用了一種策略,就是將集中火力完成個人花式賽,我想拿到冠軍。

 

游:參加「個人花式賽」需要完成哪些動作?

:沒有指定要完成多少動作,花式跳繩有75秒,需要跟著音樂,在12 × 12米的範圍裏,跳出自己設計的動作。整個計分制度是,你每個動作都有一個Level,每個Level都有不同難度分,最後的總分就是每個動作(Level)加上難度分,然後再按照以下三項,即Creativity(創意),包括有沒有善用場地、使用音樂(呈現分),有沒有做足如跟觀眾Interact(互動,虛擬賽就是望鏡頭)的Required Elements(必要元素分),以及有沒有失誤,再加減30% ── 例如我完成賽事後,獲得187.58的底分,之後在呈現一項加了1%的分,但必要元素失了2%的分(兩者總和是 -1%),所以最終的187.58 × 0.99,得出總分185.67。

 

游:你覺得自己最「灑家」、最能夠獲取高分的高難度動作是甚麼?

:在現時的新制度下,容易得分的都是我自己的強項,即是一些多重跳的動作(跳一下,在雙腳回到地面前,繩已多次穿過腳底),較容易得到Level 8的分數,有11點幾分,而我的強項就是,在一個Routine(一套固定動作)入面,做一些比較多Level 8的花式。

 

游:你為了完成這些多重跳,下過多少工夫?

:因為今次比賽實行新制度,有很多以前練習得來的動作已沒有用,新制度裏,有很多雙手Restricted(受限制的)交叉動作(即跳繩時,其中一隻大腿需要提起,然後雙手交叉,令繩穿過腳底,增加難度),這些在舊制度沒有需要做那麼多,所以當我們知道有新賽制後,已開始準備,令自己可以應付,為了今次比賽,應該由2019年便開始準備了,都有兩年時間。

 

游:準備的過程裏有沒有遇到「樽頸」?

:其實也有的,以前最多都只是四重跳,比較少做五重跳的動作,即揮繩過自己雙腳5次,而(動作)開始的時候還要加多兩個雙手Restricted的交叉,有時候都會有種自己差不多去到人體極限的感覺,所以最初有少少Frustrated(灰心),覺得要砍掉重練,要Catch up很多新制度上的事情,加上自己再不像以往那樣年輕,體能上有些許分別,自己是Feel到的,所以練習時覺得很辛苦。我覺得以前做甚麼動作都不用想太多,總之就試啦,一嘢「轟落去」,就算Land(落地)得不夠好都照做;但現在真的要諗過度過,想清楚會不會弄傷。另一方面就是Feel到自己身體Recover沒有以前那樣快速,以前可能練習完之後第二、三天,肌肉便沒有那樣痛了,但現在完成練習後,(疲勞)會一直累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