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屆金馬獎港片揚威 《濁水漂流》獲12項提名

112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的「第58屆金馬獎」,剛於周二(5/10)公布入圍名單,因為有多套製作入圍,令港片率先成為今屆焦點,其中由李駿碩執導的電影《濁水漂流》,合共獲得12項提名,角逐11個獎項,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李駿碩)、最佳改編劇本(李駿碩)、最佳剪輯(麥曦茵、李駿碩)、最佳攝影(梁銘佳)、最佳造型設計(潘燚森),而個人獎項方面,有吳鎮宇角逐金馬影帝、謝君豪和柯煒林一起爭奪最佳男配角、李麗珍亦獲得最佳女配角提名;黃衍仁則憑《濁水漂流》角逐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當中人稱「阿Will」、現年29歲的香港新世代演員柯煒林首度入圍金馬獎的消息傳出後,隨即在網上掀起歡呼聲,不少同業,包括同戲演員蔡思韵、談善言、余香凝、陳凱詠等,紛紛到他的個人Instagram留言道賀。他透過錄音短訊回應得獎感受時坦言非常高興,「入圍咗金馬獎嘅男配角提名,同謝君豪『豪哥』、『老爺』(片中角色名字)一齊入圍好開心,但最開心嘅其實係《濁水漂流》拎咗12項提名,呢個係比任何嘢都更加開心,證明香港電影係有佢嘅價值同埋佢嘅質素,多謝!」

 

柯煒林於大學時代入讀香港城市大學的創意媒體學院,入學沒有多久,已積極投入校園生活,亦悄悄播下當演員的種子,獲師兄師姐邀請試鏡,2013年,如白紙一張的阿Will,參與何玥執導的鮮浪潮作品《如霧起時》,飾演學生葉進其,試圖挑逗失婚中文老師(詩娜飾),對劇情對角色對情緒全無概念,後來經導演細心講解,試了幾次,終於有感覺,聽到耳邊響起「Good Take!」兩字,如觸電般興奮,身體起雞皮,他好好記住那感覺,提醒自己:幕前似乎是他嚮往的地方,及至2016年,終憑陳志發執導的電影《點五步》牛屎一角出道,過去5年先後拍攝多個ViuTV節目和劇集,包括《回憶備份》(2017)和《二月廿九》(2020),亦憑參演陳健安《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2019)和Dear Jane《銀河修理員》(2020)的MV,累積不少人氣;而《濁水漂流》的「木仔」,是他成為演員以來佔戲最多的一次演出。

 

其他獎項方面,港片亦有不俗成績,今年7月在法國「康城影展」特別放映、周冠威執導的反修例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入圍最佳紀錄片;同於「康城影展」獲得短片組別金棕櫚獎、唐藝執導的《天下烏鴉》則入圍最佳劇情短片,陳瀚恩《巴基之詩》亦跟唐藝角逐同一獎項。陳果新作《鬼同你住》入圍最佳原著劇本(陳果、林紀陶)、最佳原創電影歌曲(Jan Curious、薛晉寧)、最佳動作設計(黃偉亮)三個獎項;任俠、林森執導的《少年》有份角逐最佳新導演及最佳剪輯;張小踏則憑《極夜》入圍最佳動畫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