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紮根香港 爵士歌手尚羚:家是一種感覺!

毫無疑問,尚羚(Sherine)的人生是精彩而曲折的,而一切都跟香港有關。

生於吉隆坡,年僅18歲的時候,已成為馬來西亞環球小姐(Miss Malaysia Universe 1998)冠軍,之後踏上模特兒之路,長時間手執行李,縱橫四海。及至2003年,因為想親身確認,這個當年仍然奪目耀眼的國際大都會,是否如一班天橋界師姐所言那樣「唔簡單」,她決定向大學申請,轉來香港升學,結果這扇大門打開,將其一生變改。

到埗後沒多久,尚羚已發現自己鍾情於此,「香港好似一塊Magnet(磁石)咁,雖然之後曾經離開過香港,返過去馬拉,又去過台灣、日本同新加坡做Modeling嘅工作,但我都會掛住呢度,(每次)覺得返到嚟,時間都過得好快,同埋好Productive(生產力好高),呢個地方好得意,你想做嘅嘢係可以實現。」曾經在電影擔正做女主角,又試過再度參加選美(亞洲小姐),如今更當上爵士樂歌手和推出專輯,就像遇上神奇魔法那樣,所有事情,所有蛻變,統統都在香港發生。

回望過去,當年決心來港,既是正確選擇,也是幸運,尚羚說:「香港畀咗好多嘢我,好Complete(圓滿),甜酸苦辣乜嘢都有,畀咗好多動力同希望我,」當然包括她一生裏最重要的兩個人:丈夫RubberBand結他手阿正,以及她的女兒Elizabeth,香港已成自己的家。「Home唔係一個Place,唔係一個地方,係一種感覺,當我喺香港嘅時候,我會掛住我嘅家鄉(馬來西亞),香港係我嘅Home,雖然我唔係喺呢度出世,但去到第二個地方,我會掛住香港,好似覺得,我而家已經喺度落地生根,So, I would call Hong Kong my home!(所以我會說香港是我的家!)」

 

採訪、撰文:游大東

攝影、短片:張駿軒、王嘉欣

鳴謝:環球唱片

場地提供:Coffeelin ─ Happy Valley

 

問:游大東

答:尚羚

 

游:我知道你來香港發展有幾個階段,當初因何來港,這裏有甚麼令你一見鍾情?

18年前我第一次來香港,因為當時香港理工大學有個Night studies(晚間課程),讓我(本來)的大學Monash University在這邊Credit transfer(學分轉移),我便過來香港。當我在新加坡做資料搜集時,就覺得,我想去第二個地方,就發現南非與香港,可以去Further(更進一步)我的Studies

 

其實我一直都對香港這個地方很好奇,之前我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做模特兒的時候,已覺得香港是個很Fast pace(步伐急速)的地方,當時亦都有很多做Modeling的師姐告之:「香港係一個唔係好簡單嘅地方嚟㗎,即係要有好多付出。」按照她們的經驗,給我一種頗Challenging(充滿挑戰)的感覺,那一刻,我很想有自己的故事,所以寫信去理工(申請),便過來香港了。

 

游:馬來西亞與香港關係一直密切,那邊有很多人懂得說廣東話,又很喜歡看香港的影視作品,就算一班師姐未跟你說香港是個怎樣的地方,你是否在小時候已透過電視接觸到香港,從而建立基礎印象?你透過這種媒介了解香港,感覺怎樣?

:我只記得小時候,家人會經常看TVB劇集,還有電影,因為家人都有說廣東話,當然我們作為Malaysian(馬來西亞人),不是說國語就是廣東話,不是說英語就是說馬拉文,整個Conversation(溝通)裏is a mix of everything(所有語言混集在一起)。我很記得,通常放學回家做好功課後,就會看電視,會看到很多香港的電視節目,還會看周星馳的笑片,我對香港這個地方充滿好奇心:(現實)是否好似電視節目那樣呢?

 

游:加上你長大後聽見那些師姐這樣形容香港,就更想去認識,親身體驗。

:對,因為她們口中的這個地方,說到好像跟我的家鄉差別很大,「即係唔係咁簡單㗎嗰度!」我會想,這是甚麼意思呢?去到任個地方工作也得付出呀,但我好想有自己的感覺。

 

游:終於18年前你來了香港,然後就在跑馬地落腳?

:其實我最初來到香港的時候,仍未找到地方住,所以我就跟一位模特兒的朋友,在銅鑼灣區,那邊有些Modeling Hostel,即是模特兒經理人公司,如果有些海外來港的模特兒,他們就會租用單位(讓對方暫住),可能一個Apartment(單位)劃了幾間房,可以租同一間房或分租同一單位。然後就在那邊住了兩個星期,跟我女性朋友合租一間房,便覺得自己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其實當時已經理工大學上課,覺得不可能逐日租用一個地方,不如(在別處)另外租一間房住吧,因為香港與馬來西亞比較,Quality of life(生活質素)相差很遠,最初到埗的時候,很Shocking(震驚),問自己有沒有聽錯,心想:「車位都要畀錢租?」我Exactly是這樣的,租一個單位的租金,其實已經可以在馬來西亞租住一個Double-storey(雙層)、五間房的一所大屋。

 

游:所以這個或許就是你的師姐所說的「唔簡單」!

:是不簡單,Totally

 

游:先住在銅鑼灣,為何之後又會搬到跑馬地?

:當時算是比較幸運。(剛到埗後)那時我跟自己講,只是想過來香港專心讀書,Finish up(完成)我的Credit transfer,於是我沒有跟任何Model agency接洽,或從事任何Modeling工作,但因為跟我共租房間的女性朋友,她來香港有工作,跟經理人公司那邊有來往,她知道我要找地方住,碰巧經理人公司那邊認識一位導演朋友(陸劍明),在跑馬地山村道(有租樓),當時很多香港人返回中國大陸發展,他是其中之一,他不想自己租住的地方丟空,便打算將其中一間房放租,所以我很幸運,雖然只是租用一間房,但我可以享用整間屋,當時每月要付4,000港元租金,是一間很細小的房,一個床位,有個衣櫃。去到後來,那位導演朋友的租約期滿,業主要收回地方,其實我很捨不得,有問過可否改由自己租住,業主說不行,因為已有新租客簽了Contract(合約),所以我前後只在跑馬地生活了一年多,之後就搬去馬頭圍道,在高山劇場那邊。

 

游:直至何時覺得要在這個地方定下來?

:可能是跟我丈夫相識後才想到要定下來,是我來港八年後,我跟我丈夫相識已十年左右。

 

游:換言之,你跟他認識之前,已經歷過參選亞洲小姐,才覺得要在香港定下來,我好奇,你1998年已經奪得馬來西亞環球小姐冠軍,何解2004年又要再參選亞洲小姐(當屆冠軍為呂晶晶)?

:這是很長篇的故事,剛才我便說過,最初來港的時候,跟一位導演朋友租了一間房?後來他看過一些雜誌,就見到我有做一些Modeling工作,還有一些訪問,他就Offer了我一個角色,在電影中(2003年由陸劍明執導的《恐怖事件》)擔正做女主角,之後我便轉到內地拍戲。那段時間,有位經理人,過去都有擔任另一位模特兒的經理人,你知道那些Modeling合約,很短時間就會結束,那位經理人很想續約,但不成事,他就很想尋找另一個跟那位模特兒類似的人合作,他便Offer給我這份Contract,同一時間,他要為當屆的Miss Asia(亞洲小姐)提名一些Candidates(參選人),他就叫我:「不如你參加亞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