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 DAG珍惜香港製造 力求品質自家製衣

生活總是需要些蘊藏溫度的好品滋潤出好日子,特別是手工製選物,所盛載的故事往往令人動容。GOD DAG studio本來是灣仔富德樓的一間選物店,店名God Dag是丹麥語,就是「好日」的意思,簡單又直接的一句問候也是兩位店主Loching和Channy的生活態度,品牌起初搜集從世界各地充滿故事的好品,為客人打造好日子。2018年起,更開始與一班超過40年經驗的裁縫師傅合作,打造多款自家製衣服,她們重視與珍惜「香港製造」的招牌,也因此而感到自豪。

選物到自家製衣 本土成品盡現人情味

GOD DAG studio的風格以家庭式的作業為主,給人一種自在舒適的自然感,兩位主理人熱情主動,喜歡研究穿搭的她們常在網上分享穿搭心得。品牌在早期引入他地特式衣品時,主打些歷久常新的黑白色,考慮到細節、舒適及持久度,務求衣物即使在各個季節都可以輕易作配搭。Channy提到有一個來自尼泊爾製造的獨家品牌,引入的衣服是設計師15年前設計的款式,其衣服沒有時限性,「他的成品全部採用100%棉花,設計只有黑白色,加上黑白色再洗滌過後,顏色會越洗越美,有些皺紋又會更添質感,有時黑色甚至會洗到變成炭灰色,經得起歲月考驗。」她們選物嚴格,注重細節,這份眼光慢慢移至設計選材上,甚至開始了自家創作,與本地裁縫合作出品。

這份與裁縫師傅相識的緣份,要由10多年前說起,Channy當時在航空公司當實習翻譯,那個年代所有機師衫褲也是度身訂造,她與師傅會去替機師和空姐度身,慢慢與師傅們結下交情,多年累積的感情造就大家合作,甚至二位主理人結婚時配偶的西裝也是出自師傅之手。

Loching說多年來與師傅們不停磨合間,實在佩服他們經驗老到,「他們每個也是大師,你以為很簡單兩塊布拼在一起,但背後很多細節位是經過考量過的,有時因為身型問題,臀造衣部其實要刻意去兜著,也不可以勒頸,這些事是他們以往替航空公司的經驗,人性化的設計才可以令你穿得舒服,又不會為美觀而犧牲功能性。」她坦言這些細節位自己在以前也未曾留意,都是師傳的提醒和功勞。

而製衣的過程也充斥滿滿人情味,其原料都是在香港搜羅的,兩位主理人常到深水埗入貨,她們笑著分享與某幾家布販的感情很好,像已相識多年,布販們每次也會邀請二人入內喝茶,也看著她懷著孕去找布,大家從中經歷了許多,也跟布販學習,Loching提到,「最近跟他們學了一個叫9088的,就是一個非常輕薄的棉質,很適合夏天製衣!」在選布後就是畫樣板,她續說本來甚麼也不太會,也很過分去畫一些小學生的紙版,幸好師傅有經驗才可將事情成真。造衣過程充滿人情味,她們再將這份溫度轉播給客人,例如有一名從事裁縫多年的客人曾讚賞她們的衣物都是些一流的手工,師傅聽見也開心,這種構成動力的滿足感促使二人繼續製作。

替手作品質把關 珍惜香港製造

隨著文創市集普及化,投身手作的人們也越來越多,相比起各地,特別日本職人,本地手作人推出產品的速度更快,但質素卻因成品量多或有參差。自身也有做手作飾物的Loching認同坊間確實有這樣的現象,說日本職人也給人一種較為專業的感覺,「他們會在真的準備好才會推出產品,要經過深思熟慮,但香港人心急推出產品的程度,可能學一兩個月就拿出來賣。」正正因為明白這個情況,二人組在推出新製品時也會份外留神,Channy表示幸好得師傅把關,「有時我們也會比較心急,但師傅會很重視細節,要先試穿看看舒適度等是否合格,物料上各樣都會替我們把關,盡量達到要求方會推出。」

手作物基於人工因素,產品質素也許不會一式一樣,曾經有客人指某個引入品牌的鞋品有一隻比較窄,另一對則較為鬆,雖然有異,但她們認為也是一種人情味的體現,「我們所做的衣服其實也有很多線頭,因為師傅年紀不輕,線頭可能比起一些機器做的或者大品牌是較多,我倆也會幫忙去裁剪,客人明白,也會有一份包容。」除了自身經歷外,二人又分享曾有外地手作人在疫情最為嚴峻時寄予口罩,有時也會寄來咖啡,Channy形容都是很棒一種情感的交流,「這些我們都可以帶回給客人,其實客人都不單想買一件物品,背後會了解賣者是溫暖的,在這情況下尚產品有少瑕疵都可以忍受。」Loching續感激客人欣賞她們的作品,指有客人曾在外國和好日作品間作決擇,最後選擇了她倆的作品,那一刻就明白其實不用太看輕自己,真的會有人欣賞本土手工衣物。

當外界正擔心疫情會否影響本土品牌生意,兩位主理人指反而因為少了出外旅行的機會,多了人願意花時間更深入了解本土品牌,又有客人會關心品牌的生意額,刻意來買物支持的,對於她們來說也甚是溫暖。但說到香港製造的種種漸趨息微,Channy就不禁眼眨淚光,說一提到這裡就忍不住要哭,「有時拿著一張Made in Hong Kong的標籤也有種自豪感,現在珍惜很香港這個名,不知道還可持續多久……」而她說的這種香港製造已不再局限於手工藝品,更是轉移到廣東話、本土等等之上,「未知將來的香港,是否還是現在的香港呢?」這個不單是她們的疑問,也是我們一顆種在我們心底的未知憂慮,而眼下繼續努力去做出好的設計,是GOD DAG的堅持。

記者: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