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繪製年曆 以香港花樹迎來新一年的綻放

古人以九九消寒圖計算春暖與花開,有畫梅寄時渡日,紅梅迎春風,忽然一年終。花從來是渡時恩物,《帝京景物略》中言,「日冬至,畫素梅一枝,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盡而九九而出,則春深矣。」惟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花季循環不息,我們在凋零與盛開間,在駐足的時間裡,回盼瞻前。為好好供養即將迎來的新年,本地平面設計師Din以香港花樹為主角,繪製出屬於2024年的年曆,「我想透過每一個月去提醒大家現在正值它們盛開的時候,它們在每一年、每一個週期中去預備自己開花,如果你可以及時欣賞,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搶眼鮮豔的色彩設計配以12種香港常見花樹帶你見證花開花落,同渡四時花盛。待花開,也許就是最深切的期盼。

將自然融入生活

自然與生活在香港地看來總是奢侈,但Din不這樣看,曾到芬蘭交流的她受著當地設計文化影響,芬蘭設計常以「luonnonläheinen elämä」為名,代表「自然生活」,因此當地設計者都愛從自然生活連結設計,反觀香港,若然於吵鬧中靜心觀察也必定會找到聲聲點點之美,因此,Din決定也要做出這樣的設計,「我很喜歡芬蘭那種以人為本的精神,他們會很欣賞自己身邊看到的東西,很懂得用大自然景色啟發設計。很多畫面設計或建築,都是由他們身邊看到的東西得到靈感。那我們香港的設計師可以由香港這個土地啟發出些什麼呢?」Din就選了「花」作為下年的主角,並非在花墟常見被修緝的折枝,而是最地道的花樹。「我沒有選擇用花墟上那種很美的鮮花,反而選了香港很容易看到的花樹。它們給我是一種很「地」、很Friendly的感覺,那份美美是普羅大眾都能觸及到的。例如你在等巴士或過馬路,身後已經有幾棵花樹的存在。」花開不厭,更該珍惜,也許借由這份年曆,你會更了解這些花樹的名字,發現出不一樣的地方景緻。

雖然一年365天,12個月是不變的定律,但是跟著自己所定的主題,Din覺得還是有很多細節可以著手,「例如用甚麼物料或是Graphic Elements,我先用油粉彩畫花,再進行設計。關於花樹的話,也想盡量用多一點環保的物料,所以整份年曆都是可Recycle的。」年曆在香港印刷,釘裝或不同配件的部分就由Din一手一腳負責,「香港的印刷已經很息微了, 大家已經不再常用實體印刷品,都是用電話,電腦看數碼的東西,還可以支持到本地印刷的話,我覺得可以盡量去做這件事。」整份年曆盛載著本地製作的心血,寄願在這座城市生活的人們,讓我們再一次的,好好待花開。

白日莫蹉跎,花開堪折直需折。這份年曆予於提醒,亦予伴陪,在未來一年間,與你共看花開花落。

購買連結:DIN YAM-a blossoming 2024 月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