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2》x《藝文青》─ 還是謝安琪

穿起一襲純白衣衫,如今的KAY(謝安琪),與數年前的身影似乎重疊,卻又不太相同。十七年的音樂旅程之中,她組織家庭,多了母親的身份,音樂與生活放在大眾目光下成長。站在舞台上的她,接收過浩瀚的掌聲,也少不了充滿困難與攻擊的日子。唱過高低起伏,現在的KAY,終能自在地塗鴉出屬於自己的色彩。「『淺白』是很有趣的顏色。白色本身已是光亮、隨和,不是豐富、有棱角的顏色。『淺白』對我來說是剛好的透明度。」最本我的謝安琪,簡單、通透,為自己保留了舒適的距離感,持續唱作,表達她珍而重之的感受與價值。

過去多年的音樂歷程,KAY都與不同大型唱片公司合作發行,多年來都逗留在Ban Ban Music這個較為親密的團隊,中間與不同音樂單位合作過,但最舒適都是與最親密的團隊一同工作,所以自資成立的唱片公司淺白本部就出現了。「『本』字是很有趣的,我的音樂起源由小團隊開始,沒有因為大家走的路越來越不一樣而有磨擦。現在回歸基本步,小團隊但每位都很重要、很親密的感覺最好。我們彼此都知道大家的工作內容,如何互相幫助、調和,但我們也不完全地將自己坦露,我想將這種能代表我們的淺白,作為我們的標記。」

生命的循環

八月初,KAY與小明(方皓玟)的《852演唱會》在歌迷的讚歎中落下帷幕,光是演唱會主題,已經很香港。演唱會上,二人各自演唱了多年來的經典,又或是對自己影響巨大、感受深厚的歌曲,KAY提到了2009年首次登上紅館的演唱會主題曲〈吶喊〉。「當年香港也正經歷一些流行疾病、經濟與民生問題。這首歌像重申一次,我們一直以來都不是風平浪靜,經歷過低谷就要有回到高點的信心。」2009年得到這首歌的KAY相當感動,首次進入音樂殿堂,卻不似其他歌手般唱些夢幻的主題曲,反而憑歌面對了現實的重量,對她來說更是一面里程碑。然而,今天回看十三年前的自己,她倒覺得當時比較天真,對歌曲的理解不及現在深入。「2022年唱回同一首歌,當這個城巿、你的生命有了更多經歷,就能目擊許多事情的循環。循環有循環的好,會知道低谷可以重起,不用灰心;高處也不是永恆,要做好準備,從中得到一種平靜,帶來信心。生命的循環、城巿的興衰亦同樣。」今年再唱〈吶喊〉,KAY感覺多了唏噓,但唱出的一字一句,也為她帶來更多力量。

KAY所指的重量,來自城內的人真實的生活。她的經典作品,例如〈囍帖街〉、〈山林道〉,到最近重新出發推出的〈憶年〉,都敘述不同的香港故事。作家也斯認為說出香港的故事並不容易,但在歌曲中圍繞香港這個場景,對KAY來說也不難表達,因為都是她的生活,是她對城市的愛。「我熱愛自己成長的地方,這份感情很難取代。一個城巿繁榮與否,在機場的格局、從機場離開的車程已能感受。但城內的人心靈是否滿足,要從別的地方看。取材於這片土地的任何製作裡裝載的情感,例如音樂、畫作、本土的商戶,才能反映人們生活的真實狀況如何。」歌曲從來都是個鮮明的媒介,音樂可以讓人感受該地的文化、情感,人們關心的是什麼。流行曲多會與商業元素掛勾,但這少有發生在KAY身上。「我想由生活出發,某些時候觸動我的事情或者社會的縮影,很容易就成為我歌曲的題材。這些就是將某個時代記錄下來的時代曲。」

將最美好的交給下一代

記載對於香港情懷的歌曲外,去年開始,KAY亦在這幅土地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KAYtiquette。旁人看來的小眾時裝品牌,在KAY眼中卻是個有着無限可能性的生命體,衣物只是打響了進入大眾視野的頭一炮。「初初接觸一個人,他連話也不用說,穿得是否端裝、隨意,舒不舒服;對不同人、場合,用什麼服裝、配備來表達自己,你已能從打扮上感受他想展現的印象。」如何面對他人,面對自己,對KAY來說是一種禮儀。KAYTIQUETTE來自法文的「etiquette」,禮儀。「禮儀來自尊重,尊重來自你對四周的愛。如果一個人懂得自愛,就會尊重自己。這是對於生活理念、和諧的展現,也是想大家注重可持續生活的嘗試。」

KAY的笑容上少了談及音樂的從容,多了一份為人母親的慈愛。在她的生命中,能夠成為另一個人的父母、與另外兩個生命一同成長,是一份很重大的禮物。「有一天我寫了首詩給女兒,因為她很認真地問我:『長大後的我會變成什麼模樣?』我不想草草帶過,我想告訴她我的感受。」那天晚上,KAY就將這番對話寫下來成了小詩,她直言其中的觸動,與女兒單純的對話,像把她的成長路重溫了一次,女兒也帶她重溫了生命讓人讚歎之處。「長大後要成為怎樣的人,是可以跟從自己的心而行,由自己決定的。誠實地做自己很舒服,但有很難。她未必會明白,但長大後嘗試一下吧,她會知道的。」於是,KAYTIQUETTE將會把這首小詩印在衣衫上,提醒女兒關於長大的解答,也提醒KAY謹記「成為自己喜歡的人是很重要的」。「為人父母是一場冒險,探索人生時,孩子就像隊友。穿起一樣的隊服,我們就能勇闖人生。」

 

《18/22》x《藝文青》
Interview & Text:陳曉桐
Video Directing: KW
Camera: Joffe Cheung 、 Kayan Wong
Video Editing:Kayan Wong
Lighting:烈
Photography:Ken
Makeup:Kris Wong
Hair:Sing Tam@Artify Lab
Styling :Messy@sinmeii
Wardrobe:Kaytiquette、新裝如初
Accessories :小意思
Special Thanks :滿月花作、黑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