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樂團首次香港專場 帶你細嘗音樂味道

今次是好樂團首次來港演出,心情如何呢?你們對香港抱持怎樣的印象?

子慶:今次其實是我首次來香港,剛下飛機便能感到香港與台北的氛圍好像不太一樣,大家都很有效率和追求完美,步調很快,感覺蠻新鮮的。 

很榮幸可以來港演出,十分期待!

瓊文:我們剛得知專場門票sold out了,真的很開心!很感激香港聽眾的支持。
以往對香港的印象就是有很多好吃的東西,我最想吃蛋撻、腸粉、公仔麵和豬仔包!

子慶:我也想要嚐嚐香港的茶餐廳奶茶,還有冰火菠蘿油。

很多樂迷認為你們的音樂很有治癒性,可否分享一下創作意念?你們是以什麼心態面對世界,並期待以作品為樂迷帶來什麼感覺?

瓊文:我們用不同的音樂風格或是曲詞氛圍,以記錄當下的成長狀態,而且我們的曲詞也挺直接的,很實在地描述人生所遇到的迷惘或困難,可能剛好會與聽眾產生共鳴。但我們並沒有直言大家該如何面對,而是說:「沒關係的,我們也知道會有這樣的情況。」

我覺得這是個挺好的陪伴方式,也可能因此會為大家帶來一點治癒的感覺。

子慶:我們比較不會設定遇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而是仔細描述不同的狀況或是大家的心聲。聽眾可能會因而感到原來不只有自己正身處於這個狀態,感覺沒有那麼孤單,心裡亦會慢慢找到答案。

瓊文:我覺得在不同時期,面對世界的心態也會不太一樣。剛出社會時,會覺得世界好像和我所想像的不太一樣,有一點疑惑和憤怒。現在我三十歲,看待世界時會多了一點寛容,但我覺得這是很難說的,說不定我在四十歲時又會開始憤怒,甚至可能我昨天覺得世界實在是太美好,明天卻又會覺得很憤怒。

 

子慶:我們由成團到製作《在遊蕩的路上學會寬容》這張專輯,其實經歷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這七年多的時間裡,我們的心境也有著很大轉變。

瓊文:音樂很巧妙地記錄了我人生中很多重要的moment,每當我的情緒快要滿溢,不論是悲傷或快樂的感受,我都覺得可以把其寫成歌曲。創作對我來說是人生不同片刻的切面,當我回顧往日的創作,便可以回到那個當下。除了回憶,也能見證自己的成長,發現現在的自己已經有所不同了。

子慶:我們有一首歌叫〈反正存不了錢,那就再買一件〉,在寫我們去音樂祭逛市集的感受。以前不會想到用這種題材,反倒傾向把自己的深層心事整理成歌,但慢慢發現生活中還是可以有很多有趣小故事,寫歌也許不一定需要最宏大的主題、不用活得太過嚴肅,當下的微小感受也很重要。

你們如何定義comfort food?各自的comfort food又是什麼?

子慶:我覺得comfort food可以分成生理和心理兩個層面。心理上的話會是手搖飲料,或是吃起來感覺很爽的食物,例如是炸雞之類。但以生理層面來說,還是要吃得清淡一點。

我覺得身心健康同樣重要,所以其實鮮奶茶我也是可以喝無糖的!

瓊文:Comfort food是會讓你感到舒服的食物,但也要在身心之間取一個balance。我朋友曾說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comfort food,要好吃但也算是健康的。有一段時間我很愛吃水餃,因為它不是炸物,而且剛好一口一顆,也不會把口紅弄髒,份量也很好預算。

Comfort food和音樂都能帶給我一種滿足感,聽到喜歡的音樂時能夠滿足心靈,吃到好吃的也會感到經歷了快樂的半小時。我們有首歌叫〈陪你的貓睡午覺〉,副歌正好描述了我在餵你的貓吃cheese條,而我則在吃水餃,我們也曾經把comfort food寫進歌曲呢!

今次主辦方有為專輯調製兩杯特色酒,覺得與你們的音樂有共嗚嗎?你們平日有喝酒習慣嗎?

子慶:我很偶爾才會喝酒,而且酒量也不太好,大概喝一杯就會臉紅,所以我都會見好就收。

瓊文:今次的兩杯特色酒很漂亮,也很能配合〈淹沒我〉和〈回到木星〉這兩首歌的歌曲氛圍。〈淹沒我〉其實是首比較沉重的歌,很適合冷色系;〈回到木星〉的感覺比較溫暖,剛好木星本來也是暖色系,便更能配合橘黃色的特色酒了。 

 有人問我們曾否在演出前喝酒,我都會回說我們不敢!但今次演出過後,也許可以呷一口特色酒感受看看!

interview by Jenny 

Photo by @tsangming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