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幽默法則打造最強武器 麗英藉自信光芒感染新生代

置身紛亂時代,我們需要逆轉不快的魔法。麗英正正修得這個法門,在荒誕的日常中,展示自家的幽默法則,讓人們展現歡顏。「在這麼不開心的環境,尤其疫情下,很多人會下意識保護自己,不記得如何對他人溫柔,搞笑就是個『下台階』,令不好的東西消失。」麗英說中學參與劇社時,開始發現自己有「搞笑因子」,當時老師對她的評語是:「原來你份人都幾好笑!」加上媽媽性格樂觀,常常把笑點放大,讓麗英自小便明白到只要換個角度思考,世界就有變好的可能。她自嘲為「全死角美少女」,只為搏你一笑,令人更有動力去生活。而在「諧星」背後,麗英還有更多身份持續發展中,努力在這個悲情時代中散發自己的快樂光芒。

不只是諧星

身為藝人要長時間應付密集式正作,還要時刻笑面迎人,其實一點都不簡單。麗英也有脆弱的時刻,但她往往會選擇直視面對,甚至不介意拿來與人分享。「以前曾被取笑,會說我拍照時『出車禍』,又或者笑我矮,長相不好看,眼睛又小等等。那不如就用『自嘲』的方式回應吧。你開心時我也開心,兩全其美!」麗英的理想是希望可以為他人帶來正能量,就像她自嘲成「全死角美少女」,是希望大家藉此學會如何欣賞自己。「即使你真的是『全死角』,那麼『全死角』其實便可以成為你的獨特之處,繼而變成你的優點。」她知道自己的受眾大多是中學生,正處於一個很容易失去自信,或喜歡跟別人攀比的階段。因此她希望通過自身的經歷去鼓勵他們,要先擁抱自己的缺點,才能散發出獨有的光芒。

成功解鎖「自嘲」這個「技能」後,麗英進一步在創作中展現出這一種幽默;歌曲〈矮妹正傳〉就是用來回應那些嘲諷:「時代在變更誰亦要更真」、「高姿態無謂我怕太虛無」,這兩句歌詞正正就是這位1.48米高的小女子的心聲。可見麗英個子雖小,內心卻蘊含強大力量,依然自信過人。不過,有人可能仍會質疑「麗英」只是她演繹出來的一個搞笑角色,現實中的她又並非如此開朗?麗英坦言,自己在鏡頭前後外其實沒有太大分別,「在鏡頭前當然會更加誇張,但我樂觀的性格是不分鏡頭內外的。無論是唱歌還是拍劇,我都想摻入一些搞笑元素。」這是她的堅持,希望以真誠的笑容待人,感染世界。

不過,「諧星」只能算是麗英的其中一部分,同時身為歌手、演員的她,絕對不限於這一個角色。「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可能性,例如拍劇時大家會看到我認真的那一面,又或者其他並非搞笑的表演方式,我都能做到。所以我又不完全是個諧星,還是交給觀眾來替我定義吧。」在娛樂圈或樂壇中,原來有位人兄一直是麗英的偶像,就是同為《小薯茄》拍檔中的程人富,「富哥演戲的節奏很出色,他在『搞笑』方面拿捏得很好,是我的學習對象。每次與他合作,我就會留意他到底是如何控場,因為他特別擅長這方面。因此我會觀察他怎麼做,並向他學習。除了作為偶像,富哥也是我成長中一個很重要的搭檔,也希望大家多多關注他! 」的確,「搞笑」這回事要做得很有技巧,不然很容易會招來尷尬,甚至得罪別人。《小薯茄》的演出卻很擅長從日常鎖碎事中找到靈感,幽默是他們的最強武器,一段段的冷笑話背後總能紓解觀眾的眉頭,讓你會心微笑。

屬於新生代的堅持

在地娛樂文化在這幾年重新興旺,不少新生代藝人也開始活躍於幕前。同樣作為新生代的麗英,在工作上擁有多種身分,是演員、是歌手、是YouTuber、更是《小薯茄》的一員,基本上每天的行程就是排練和拍攝。麗英先幽默地笑說,「不用擔心,都仲有得訓覺嘅!」縱然疲憊,但在她的細小但堅定的眼神裡,你可以感受到她對表演的熱誠。但一個人要同時身兼數職,會否難以專心在一個領域上好好發展?麗英則覺得這個世代,多元比專注更加重要。「現在的年輕人真的越來越厲害,我們也看到現在更多這種slash(斜槓族)的工作方式。我也是一個斜槓族人,我想藉著不同的嘗試,以發掘出自己更多不同的潛能和可能性。所以,多元化的發展對現在的我來說更為重要。」

從麗英出道至今只有短短兩年,但她的能力已得到各界認同,去年更在新城勁爆頒獎禮獲頒「勁爆新人」獎。事實證明她絕不是信口開河,而是踏踏實實地朝著她的目標邁進著。在麗英的創作中,除了有「搞笑」這個殺手鐧外,也存在著不少日本流行文化的元素。說得一口流利日文的她,一直熱愛J-pop,所以最近更推出了第一首屬於自己的日文歌〈東京夢遊〉,知道大家在疫情下被困香港,少不免會「思鄉病」發作,希望可以早日「回到」日本,於是她就憑歌寄意,以想像力帶大家暢遊「家鄉」,就像是音樂版的《日本風情畫》。

至於麗英所屬的《小薯茄》,亦將於9月份推出成立6周年慶典舞台劇《IT'S PARTY TIME!》,與大家分享一路走來的故事與心聲。而面對源源不絕的工作安排,麗英卻說這種忙碌竟是自己夢寐以求的,因為感到實在,所以特別享受。「一切也毫不輕鬆。每次表演前,都需要非常多的前期準備。唱歌就要背歌詞,又要練習咬字;而拍劇則需要背記台詞等等。而這些準備都只能算是小事,去到現場還可能會有突發事情,需要你隨機應變。」工作給她壓力,但壓力卻可以幫助她進步,成為磨練的機會。

麗英說初入行時會很介意別人的看法,很容易會因為看了某些網上評論而不開心,曾一度質疑自己。可是經過這三年的鍛練,她明白到專注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要知道自己的初心是什麼,自己想表達什麼,或者想給觀眾帶來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我想那些前輩一路以來也是這樣,才能成為這麼出色的演員。我希望可以向他們學習,變成更好的人,可以更輕鬆地駕馭一切!」

如果說,肥嘟嘟的渡邊直美是日本的國寶,那麼像小丸子一樣的麗英則是我們香港的吉祥物。她們兩個都能擺脫流行文化裡一直以來對「美」的定義,也是加諸於女性藝人身心上的束縛;以自嘲但誠實的方式面對自己,以不加修飾而自由自在的生活面貌,建構出令人憧憬的另一種「美」。雖然不能說得上是顛覆,卻肯定能為我們提供了另一種想像,另一道可行的路,另一種能更加疼愛自己的方法。所以在如此時代,我們都需要麗英,以及她的笑聲。

Interview:KKW

Text: KKW & Cici Jin
Video & Art Directing:KKW
Styling & Art Assistant :@sinmeii
Lighting :King
Make Up & Hair:Blue Cheng
Camera:Joffe Cheung、Kayan Wong
Video Editing:Joffe Cheung
Photography:@tsangming122
Project Assistant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