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賢入行70年首爭金像獎影帝:電影就是這麼神奇!

撰文:游大東

因世紀疫情闊別一年,「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記者會今天(16/2)下午在ViuTV九龍灣總台錄影廠舉行,並由張家輝與彭秀慧宣布今屆候選名單,除了多位首度獲提名的新面孔外,亦有不少名字是相隔多年後再度入圍,包括憑《濁水漂流》(飾陳妹)提名最佳女配角的李麗珍,以及憑《媽媽的神奇小子》(飾蘇媽韓小貞)角逐影后的吳君如。

 

李麗珍是繼《千言萬語》(2000年,第19屆)22年後再獲金像獎提名 ── 假如是計算同一獎項,對上一次入圍更是37年前(1985年第4屆)憑《上海之夜》雞仔鳳一角入圍 ── 她感謝今次投票讓自己成功入圍角逐最佳女配角的所有人,「多謝所有投票俾我嘅人士,喺香港獲得提名入選,比在其他地方我更加萬分高興。《濁水漂流》這部電影為我帶嚟重新出發嘅肯定,作為一個香港演員,見到今年有好多新演員陸續入圍……希望新嘅力量延續香港電影之光!」

 

而第七度獲影后提名的吳君如,1999年(第18屆)已憑《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首奪最佳女主角殊榮,足足距今23年,難怪「三姑」自拍短片發表感受時,講到明恨「攞獎」。「《媽媽的神奇小子》可以攞到金像獎9項提名,恭喜晒,我聽到我哋入圍最佳電影,我係激動到爆喊呀,因為對我嚟講,我已經半隻腳叉咗落幕後嗰度,如果我繼續可以行落去,呢個係對我好大嘅鼓舞。恭喜晒我兩個戲裏面嘅仔 ── 阿炳同揚揚(梁仲恆、馮皓揚)攞到咁重要嘅提名,男主角、男配角,同埋新人……我喺1999年攞咗第18屆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中間當然有提名過,都冇攞到,而家相隔咗廿幾年,我話畀大家聽我好恨攞(獎)!」

 

至於將會與吳君如、王丹妮、劉雅瑟和鞏俐爭奪影后寶座的,還有「娜姐」周秀娜,她在澳門導演陳雅莉執導的《馬達.蓮娜》裏,飾演早上任職酒樓知客,晚上卻當啤酒女郎的宋蓮娜,無論角色塑造以至情緒拿捏,對「娜姐」而言都是「考牌之作」,其中有幕戲(計劃殺死江湖大佬、與張繼聰攤牌),表達情緒崩潰的狀態時,不難發現她整個人都融入在角色之中,演技飛躍,令人刮目相看,所以今次能夠再度入圍爭影后(對上一次是2018年第37屆的《29+1》),實志名歸,惟她笑言以為自己發夢,「好開心呀,可以入到圍……我覺得對我自己嚟講係(有)一個更加重大嘅意義,因為呢部戲係喺疫症(爆發)嘅時候拍嘅,而家香港呢個時候,最近疫症亦都再次爆發,好艱難啦,可以聽到呢個消息,固之然喺呢一舍 時候係會令到自己個心情唔同啲嘅。其實而家我係喺劇組拍緊戲,頭先拍緊一場戲呢,就話我啱啱瞓醒,所以我收到(入圍)呢個消息嘅時候,就係啱啱拍完嗰場戲,我直頭覺得好似發緊夢咁,好似未醒呀,嗰場戲係咪未醒,我係咪仲發緊夢呀?!」

 

另一個提名焦點,是現時已屆85歲高齡的「四哥」謝賢,他憑《殺出個黃昏》田立秋一角,是他入行近70年來,首次角逐影帝寶座,成為金像獎有史以來最年長的最佳男主角候選人,有趣的是,他早在2019年(第38屆)已獲大會頒發終身成就獎,所以「四哥」發表入圍感受時,亦不忘自嘲。「我入行時未有金像獎,到有金像獎時已減產。3年前,我得到『終身成就獎』,以為『終身』就冇喇,誰知今年有機會有提名,電影就是這麼神奇。我要多謝田立秋(謝賢飾),多謝蔡鳳(馮寶寶飾)一齊殺出個黃昏,更加要多謝觀眾支持《殺出個黃昏》這一部那麼有心的電影! 」

 

總計今屆獲得提名最多的三部電影,分別是獲14項提名的《智齒》、獲12項提名的《梅艷芳》,以及獲11項提名的《逐水漂流》。「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2022年4月17日舉行,惟現時第五波疫情嚴峻,會否按照原定計劃在尖沙嘴香港文化中心舉行?「金像獎」主席爾冬陞在今日記者會結束後受訪時坦言,將於未來數天決定是否更改場地。

 

 

【 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部份入圍名單 】

█ 最佳電影:
《怒火》

《梅艷芳》

《智齒》

《媽媽的神奇小子》

《濁水漂流》

_

█ 最佳導演:

文念中《好好拍電影》

陳木勝《怒火》

梁樂民《梅艷芳》

鄭保瑞《智齒》

陳可辛《奪冠》

_

█ 最佳編劇:
章彥琦、何肇康、李浩田、凌偉駿《一秒拳王》

何靜怡、林家棟《殺出個黃昏》

歐健兒、岑君茜《智齒》

尹志文、盧文駿《媽媽的神奇小子》

李駿碩《濁水漂流》

_

█ 最佳男主角:

林家棟《手捲煙》

謝賢《殺出個黃昏》

林家棟《智齒》

梁仲恆《媽媽的神奇小子》

吳鎮宇《濁水漂流》

_

█ 最佳女主角:

周秀娜《馬達‧蓮娜》

王丹妮《梅艷芳》

劉雅瑟《智齒》

吳君如《媽媽的神奇小子》

鞏俐《奪冠》

_

█ 最佳攝影:

劉子健《手捲煙》

馮遠文《怒火》

潘耀明《梅艷芳》

杜可風、蔡高比《第一爐香》

鄭兆強《智齒》

_

█ 最佳剪接:

張叔平、盧煒麟《手捲煙》

鍾煒釗《拆彈專家2》

麥子善、李點石、何永禕《長津湖》

彭正熙《怒火》

David Richardson《智齒》

_

█ 最佳美術指導:

張兆康、姚漢文《手捲煙》

黃炳耀《梅艷芳》

趙海《第一爐香》

麥國強、王慧茵《智齒》

潘燚森《濁水漂流》

_

█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張兆康、陳子晴《手捲煙》

吳寶玲《真‧三國無雙》

吳里璐、葉嘉茵《梅艷芳》

和田惠美《第一爐香》

余家安、葉嘉茵《智齒》

_

█ 最佳動作設計:

梁博恩《一秒拳王》

鄧瑞華《手捲煙》

李忠志《拆彈專家2》

甄子丹、谷軒昭、谷垣健治、李忠志《怒火》

黃偉亮《智齒》

_

█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趙增熹、張人傑《梅艷芳》

坂本龍一《第一爐香》

川井憲次《智齒》

戴偉《媽媽的神奇小子》

黃衍仁《濁水漂流》

_

█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1)《時間的初衷》

電影《一秒拳王》

作曲、主唱:周國賢、恆仔@ToNick

填詞:鄭敏

(2)《歡迎嚟到呢座城市》

電影《狂舞派3》

作曲:戴偉、霍嘉豪

填詞:霍嘉豪、阿弗、陳心遙

主唱:霍嘉豪、阿弗、劉敬雯、Jan Curious、

Kids Choir ─ 戴天信、戴菲然、范芯堯、李寶瑜、莊冬晴

(3)《對峙》

電影《怒火》

作曲、主唱:謝霆鋒

填詞:喬星

(4)《神奇之路》

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

作曲:戴偉

填詞:陳心遙

主唱:柳應廷

(5)《濁水漂流》 

電影《濁水漂流》

作曲、填詞、主唱:黃衍仁

_

█ 最佳音響效果:

聶基榮、葉兆基《拆彈專家2》

王丹戎、Steve Burgess、尹杰《長津湖》

李耀強、姚俊軒、Kaikangwol Rungsakorn、游國樑《怒火》

杜篤之、吳書瑤《梅艷芳》

Nopawat Likitwong《智齒》

_

█ 最佳視覺效果:

余國亮、林嘉樂、徐德彪、何家全《拆彈專家2》

徐克、楊文傑、王磊《長津湖》

梁偉民、林洪峯、刁璟瑋、洪敏詩《怒火》

余國亮、林嘉樂、梁偉民、洪敏詩《梅艷芳》

林嘉樂、何文洛、刁璟瑋《智齒》

_

█ 最佳亞洲華語電影:

《月老》(導演:九把刀)

《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

《消失的情人節》(導演:陳玉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