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公布提名   新面孔湧現廖子妤獲雙料提名

撰文:游大東

去年因為世紀疫情破天荒停辦一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終於在今天(16/2)下午在ViuTV九龍灣總台錄影廠舉行記者會,並由張家輝與彭秀慧宣布第40屆的入圍名單,大會透過facebook專頁直播整個過程。

 

誠如金像獎主席爾冬陞早前接受《明報》訪問時所言,第五波疫情雖然相當嚴峻,惟仍然如期在4月17日舉行頒獎禮,未有計劃延期甚至再度取消,「其實不可以再延遲多一年,兩年不辦,一直積壓下去不是辦法,亦不健康,今年集合兩年電影約有70部競逐,競爭相當激烈,希望搞得成。」及至今日記者會結束後,爾導再受訪時坦言,將會在未來數天決定是否更改場地,或有機會在九展Star Hall舉行頒獎禮,又指早於2020年初自己來過現場視察,一行50多人。「如果政府場地唔開,可能係九展(舉行),當然亦都有其他地方嘅,但我哋唔知嘛,因為有其他地方可能被徵用。」

 

至於提名方面,今屆大量新面孔殺入提名名單,《濁水漂流》的柯煒林、《殺出個黃昏》的鍾雪瑩、《媽媽的神奇小子》的梁仲恆與馮皓揚、《好好拍電影》的文念中,皆以同一作品獲得兩項入圍。文念中對同時榮獲「新晉導演」及「最佳導演」提名表示榮幸,並呼籲港人多留意本地製作的紀錄片:「今次獲得提名我感到相當榮幸同興奮,多謝大家對《好好拍電影》的肯定。紀錄片好像是第一次獲得提名金像獎最佳導演,希望以後大家可以對唔同類型嘅電影(包括紀錄片)有更多的鼓勵和支持。」而有份角逐「最佳新演員」及「最佳女配角」的鍾雪瑩表示自己在吃西蘭花的時候收到消息,難掩興奮。「嘩!我在正在吃西蘭花的時候收到這個消息!能和出色的電影人一同身處在這個名單裏,感到非常榮幸和幸運。非常謝謝大家,也謝謝《殺出個黃昏》。祝各位喜愛香港電影的朋友身體健康!」

 

而生於馬來西亞,來港發展已十年的「阿魚」廖子妤(Fish),她去年在《梅艷芳》(飾演梅愛芳)及《智齒》(飾演可樂姐)的演出備受肯定,結果一如外界預期,憑上述兩套作品同時入圍角逐「最佳女配角」,與鮑起靜、李麗珍、鍾雪瑩及白浪爭奪獎項。能夠獲得「雙料提名」,現時正於戲組開工的阿魚直言自己也是在拍攝期間得知喜訊,從WhatsApp短訊的語氣中也感受到她有多高興。「真係好開心,個心情都未平伏到,啱啱開緊工,跟住一Cut機我經理人就話畀我聽呢個咁重磅震撼嘅消息。我要多謝兩部戲嘅前前後後上上下下所有嘅工作人員,因為呢兩部戲都係大家嘅心血結晶。好多謝《梅艷芳》導演梁樂民先生,好多謝《智齒》嘅導演鄭保瑞先生,多謝我喺戲入面嘅所有對手,同埋我嘅公司『天下一將士』,至於攞唔攞獎,呢啲嘢,我完全唔諗喇,我最想最希望嘅係,可以有實體嘅頒獎禮,因為我真係好想著靚靚行紅地氈。」

 

【 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部份入圍名單】

█ 最佳電影:
《怒火》

《梅艷芳》

《智齒》

《媽媽的神奇小子》

《濁水漂流》

 

█ 最佳導演:

文念中《好好拍電影》

陳木勝《怒火》

梁樂民《梅艷芳》

鄭保瑞《智齒》

陳可辛《奪冠》

 

█ 最佳編劇:
章彥琦、何肇康、李浩田、凌偉駿《一秒拳王》

何靜怡、林家棟《殺出個黃昏》

歐健兒、岑君茜《智齒》

尹志文、盧文駿《媽媽的神奇小子》

李駿碩《濁水漂流》

 

█ 最佳男主角:

林家棟《手捲煙》

謝賢《殺出個黃昏》

林家棟《智齒》

梁仲恆《媽媽的神奇小子》

吳鎮宇 (濁水漂流)

 

█ 最佳女主角:

周秀娜《馬達‧蓮娜》

王丹妮《梅艷芳》

劉雅瑟《智齒》

吳君如《媽媽的神奇小子》

鞏俐《奪冠》

_

█ 最佳男配角:

古天樂《梅艷芳》

林雪《殺出個黃昏》

馮皓揚《媽媽的神奇小子》

柯煒林《濁水漂流》

謝君豪《濁水漂流》

_

█ 最佳女配角:

鮑起靜《除暴》

廖子妤《梅艷芳》

鍾雪瑩《殺出個黃昏》 

廖子妤《智齒》

白浪《奪冠》

李麗珍《濁水漂流》

_

█ 最佳新演員:

王丹妮《梅艷芳》

鍾雪瑩《殺出個黃昏)

梁仲恆《媽媽的神奇小子》

馮皓揚《媽媽的神奇小子》

柯煒林《濁水漂流》

_

█ 新晉導演:
趙善恆《一秒拳王》

陳健朗《手捲煙》

文念中《好好拍電影》

劉浩良《除暴》

李駿碩《濁水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