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製無糖回甘滋味 《清漉》的港產手沖茶道

香港人喜歡喝茶,而且各式各樣的茶,更是無所不在:無論是上茶樓喝普洱壽眉;到茶餐廳飲奶茶檸茶;去手搖店買珍珠奶茶芋圓薑茶;還是在酒店嘆一杯精緻的英式蜜糖紅茶;又或者在便利店隨手拿起一支綠茶烏龍茶,總之粵式、港式、台式、日式、英式,總有一款能滿足我們的口慾。《清漉》的創辦人JANANDY和阿坤,也是愛茶之人。2019年,三子本著實驗精神,嘗試建立一個「香港製茶」品牌,以打破大集團壟斷市場的常態。經過了兩年多的發展,現在他們的茶已得到了市場的肯定,更不時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而這一切都必須歸功於其獨創的,讓人一試難忘的,無糖回甘配方。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清漉》三子本身是網友,在飲食討論區認識,因為大家的興趣相近,慢慢便發展出網上情緣。2019年,這三位好友都想為香港出一分力,也由於大家都喜歡喝茶,自然便想到要創立一個製茶品牌,主打健康無糖的茶飲料,為香港人補充正能量。ANDY說:「《清漉》的漉字,解作烹調,以及過濾,就好似我們沖茶的過程那樣;而《清漉》的全名,其實是叫《清漉健康生活公司》,我們希望推出的產品,全部都跟健康有關。」JAN補充:「所以最初的目的,就是想研發一款回甘味比較重、有甜味,但又無糖的茶。」

 

但其實三子一開始根本不懂製茶,只能上網找RECIPE,再以TRIAL AND ERROR的方式,邊做邊試邊調節。經過多個月幾近不眠不休的努力之後,才終於成功研發出一款無糖但又有甘甜味道的烏龍茶。「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真的只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所以大家都是半職地製茶,日間要返自己份工,收工後便回到廠房試;不知燒爛了多少個煲,捱了多少晚通宵,才試到一款大家都滿意的味道。」ANDY笑說,那幾個月,紅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基本上樣樣都試過,但樣樣也失敗,加上無時無刻都在試茶,一見到茶就反胃了。幸好,最後能在烏龍茶上取後突破,接著他們就以此作為標準,開始製作真正能推出市場的烏龍茶。

 

「這款『千里烏龍茶』,其實是用了兩三款不同的烏龍茶葉沖泡而成的。其中一款是大紅袍,還有碳焙烏龍,所以第一口喝下去的味道會很濃厚。而大紅袍本身就有回甘味,但加上我們特製的甘草配方後,那個回甘甜味就變得更強烈了,會在口腔裡慢慢滲出來。」JAN說他自己到今天仍然最喜歡「千里烏龍茶」,因為它是《清漉》第一款成功推出的茶,而且茶味十足,餘韻回甜,跟坊間其他的烏龍茶完全不同。而三子特別把這款烏龍茶命名為「千里」,便是三子為這款烏龍茶命名為「千里」,寓意《清漉》茶廠千里之行由始展開,同時寄望香港人,也能像喝茶一樣,對未來抱持著先苦後甜的信念。

 

「我就更喜歡後來推出的『千里茉莉綠茶』。其實我們所有的茶,都用了很高份量的茶葉去沖泡,外邊其他的樽裝茶,不是味道比較淡,就是沒什麼香味,但我們的『千里茉莉綠茶』,因為用了熏製,所以不只有很濃的綠茶味,同時也令到茉莉花香,可以完全融進茶香裡。基本上,一打開蓋,就能嗅到茉莉花香;喝一口,就能嚐到很濃的綠茶味,然後茉莉花味也會滲出來,再之後,還會感受到回甘的甜味,形成了一種很獨特的,外邊喝不到的味道。」ANDY自信滿滿地繼續說,「也有些客人跟我們說,不太喜歡太重的回甘味,就問我們會不會有冷泡茶。之後我們就研發了『白玉烏龍茶』,我們把整個調配好的茶包直接放進茶樽內,以保持茶的濃度,而且喝完還可以再沖一兩次,真的好抵飲,所以這款茶也很受歡迎。」

 

「香港製造」是一種困難

除了一系列回甘手沖茶之外,這兩年《清漉》亦嘗試研發香港最地道的奶茶。但當然,要沖出一杯好奶茶,箇中的學問可比手沖茶複雜多了。於是三子之一的阿坤,決定拜師學藝。在朋友介紹下,他認識了銀都冰室的第二代接手人,每天晨早5:30便去到香港仔華富邨,跟師父學沖最正宗的絲襪奶茶,待茶餐廳8:00開門,他便回到廠房繼續閉關修練。如是者,阿坤前後又經過了幾個月時間,終於得到師父的認可,批准他們推出《清漉》與銀都冰室聯乘的樽裝奶茶。就正如ANDY所說,雖然《清漉》是一個「香港製茶」的實驗,但因為三子都堅持人手沖泡,所以每一款茶,其實都是他們的心機、時間和心血的結晶。

 

回顧這兩年的發展,ANDY覺得雖然一開始的壓力很大,但現在則慢慢建立起一份品牌的責任感及使命感,以《清漉》為基礎,進一步推廣「香港製造」的美好。「我想一直以來,大家對於所謂的『香港製造』都不會感到陌生,但以前的想像,就比較局限於連鎖式的產品,以茶為例,就是津路、道地那樣的大品牌。至於像我們這種細品牌,大家又會相對地覺得我們賣得貴。但其實在香港做生產,成本真的很高,因為這裡其實沒有太多原材料,也沒有相關的技術;我們做茶的機械、茶葉都是從台灣進口的,成本相對地就會貴了。所以,像我們這種『香港製造』,某程度上便變成了一種困難。」

 

ANDY指出,即使很多有心人想參與「香港製造」,但其高昂的成本門檻,已經把大部份人都拒諸了門外。慶幸的是,《清漉》三子棉乾絮濕地捱了兩年,現在總算是過了第一關,順利讓公司上了軌道。JAN則說:「《清漉》就像我們個親生仔。雖然原材料不是源自香港,但所有的調配都是我們自己一手一腳在這個廠房裡做的,所以我覺得這樣也可以算是『香港製造』。而剛起步時,的確很困難,很多時間都曾想過放棄,因為在精神上,或是其他方面都差點捱不到。但在慢慢成長的過程中,也認識到很多其他像我們這樣的香港獨立品牌,知道這個圈的人,原來都幾團結;而當見到真的有人喜歡喝我們的茶,會給我們很多FEEBACK,很支持我們,就覺得一直以來很多付出都是值得的。」

 

現階段的《清漉》,仍然堅持人手沖茶,每日新鮮製造,但礙於人手和廠房空間有限,他們每天的產量只能維持在二千支左右。「我們也在研發各種茶包,希望大家冬天能喝到溫暖的熱茶。同時,也開始造一些健康產品,例如果乾脆片和雪花酥,都是用無添加物料製成的。所以,現在的產量算是很飽和了,如果有更好的地方,我們都會考慮搬。」

 

除了這些產品之外,在《清漉》的網站上,還有一款別緻的士多啤梨奶,原來這背後還有另一個故事。「其實士多啤梨奶是另一個品牌《MY CRUSH HK》的產品。創辦人曾在韓國生活,回港後就想把那邊的士多啤梨奶滋味也帶回來。但正如剛才所說,開廠的成本真的很高,於是我們便決定跟他們合作,借地方給他們製作,協助他們慢慢成長。」ANDY解釋說,當初《清漉》剛起步時,為了推銷產品,他們只有拿著一支一支樽裝茶,逐間店舖叩門推廣。「因為無人認識,所以次次都被拒絕。直至到遇上西灣河《黃金雞》的老闆,我們才終於簽到第一張單,可以在他的餐廳上架。而這兩年來,他都很支持我們。所以,現在或是將來,我們也希望可以有能力幫助到其他人,讓更加多香港人認識到更多不同的香港品牌。」

 

TEXT BY NICO TANG

PHOTO BY KAYANJOF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