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港產雜貨連結社區 「納雜」從大埔出發推廣香港價值

2019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也多得香港政府抗疫無能,令到本地各行各業都出現經營危機,大家慣常的生活更從此一去不回。幸好年輕一代的香港人總能找到出路,當實體店舖捱不過零售寒冬而紛紛結業,他們便轉戰網購平台繼續為香港人加油。就像紥根於大埔的「納雜」,他們在做生意的同時,仍不忘初心,以made in HK的優質產品作為主打,務求從社區出發,逐步建構起一個屬於真正香港人的良心生活圈。

 

網店「納雜」最初由四位年輕人於2019年成立。創辦人之一的Jason表示,他們其實都沒有做過零售,純粹因為理念相近,對港產貨品的可能性充滿信心,便膽粗粗地決定合資創業,將心中對於香港美好的想像實踐出來。「我們幾個是在2019年因緣際會機緣巧合之下才互相認識的。當時我們都覺得大家對於香港的想像,其實可以border更多,後來更覺得可以網店的形式,去推廣香港製造的產品,讓更多人體會到究竟什麼是香港的價值。」

 

紥根大埔的網上雜貨店

新手上路,自資開舖,手上的資源有限,所以一開始「納雜」可以入的貨量不多,可以服務的範圍也不能太大。於是Jason他們便想到將資源集中,先做好一個社區,待經驗值刷夠之後才考慮把業務擴展到香港其他地方。所以剛成立的「納雜」,很聰明地 把自己定位為「專為大埔人而設的網上雜貨舖」,回到社區深耕細作;而且承諾「唐樓村屋都能送貨到門口」,比起其他大型網購平台,不願入村不願爬樓梯,更能照顧到客人的需要。於是乎,在開業短短幾個月內,「納雜」很快就贏得了街坊們的信任與歡心,在大埔打出了名堂。去年更進一步在區內開設了一家實體店。

 

Jason說:「為什麼會選大埔?因為我們都是在大埔長大的,都是所謂的大埔人。所以,當我們要經營一門生意,想要宣傳一種價值,自然就會想在自己身處的社區裡紮根,為這個社區裡多做點事,甚至乎,可以首先回饋給這個社區。」負責店內日常事務的阿包則說:「雖然我們未必都是在大埔出生,但至少也在這裡住了十多年。其實當你在這個社區裡生活,你才會知道這裡的人真正需要什麼,從而便可以由此出發,配合這裡的需要。」

 

阿包補充,既然是為大埔人而設,所以除了買賣之外,「納雜」也想盡一己之力,推動區內婦女就業,讓她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上班。「其實我們都是新手,入貨、出貨、記數、核數、包裝等工作都需要由頭學起,我們懂的不會比她們多。而且她們平時都擅長打理家頭細務,所以很多日常手活,她們都做得比我們更加細心做得更好,很值得我們依靠。」現時「納雜」共聘有兩名婦女,負責幫忙店面的業務。

 

負責業務宣傳的Wayne認為,「納雜」能夠快速在大埔站穩陣腳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大埔人本身就是一班很有愛的人。「我覺得大埔人是很可愛的一班人,在不同的大埔group裡,每日都可以看到有很多好人好事,例如跌倒會有人扶,掉了東西會有人幫忙拾。他們彷彿本身有幫人的習慣,只要見到身邊有人需要幫,就會很樂意地伸出援手。」

 

推廣Made in HK的精神

Wayne說,他們最初是想賣一些很「納雜」的東西,例如柴、米、油、鹽,開門七件事等雜貨,所以才把店舖命名為「納雜」。但這些「雜崩冷的貨物」都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made in HK。而無獨有,在2019年之後,揭櫫「香港製造」的網店忽然開了很多間,有些雖然只是曇花一現,也有些好不容易站穩了腳,也有些還在努力地苦苦經營。當中「納雜」算是比較成功的例子。

 

「因為made in HK的品牌,很多都是產量不多,所以成本也較高,以至產品出來的價錢也比較貴,很難在主流市場上佔有一個較大的比例。」阿包繼續說:「不過正正因為這樣,我們才要更加用心去做,也很樂於見到其他同行一起來做。只有這樣,才能讓更多人看見這些香港品牌,多了人知道,多了人嘗試,試過覺得好之後,便會繼續支持。如此,當有愈來愈多人懂得香港品牌,他們便能增加產量,減低成本,之後才能跟大牌子好好競爭。所以這個良心經濟圈,其實是一個很長遠的理念,對於我來說,made in HK甚至不只是一個人,一個地方,更是一種精神,它能讓我們堅持下去。」

 

Jason認為一直以來,香港其實有很多自家製的品牌,只是他們都在默默地做,在市場上沒有太多人知道。但經歷過2019年之後,大家都變得更加願意去表達自己,更加願意去找方法來傳承香港的價值,所以也變得特別珍惜made in HK的良心品牌。「例如之前我們會親自去農場,看一看他們實際的環境是怎樣。因為雖然我們是做零售,但也不只是零售,我們還想promote香港製造的價值。所以我們需要去了解貨品的特色,以及它們背後的故事。然後,通過零售把這些故事告訴客人,讓他們買起來用起來時,能多添了一層意義。」Wayne補充說:「Made in HK其實並不局限於物質上的產品,好像是音樂、電影,這些方面的創作也是出自香港人的手,也是made in HK的一部份。我們很希望見到將來所有made in HK的作品,都能在每一個社區遍地開花。」

 

雖然「納雜」的一伙人都是新手,但他們的理想卻十分宏大,眼光也看得很長遠,正如阿包所說:「一門生意看的不是兩三年,而是五年甚至十年以上。我們希望能在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過多幾年,待公司更成熟,可以聘請更多人的時候,便能聘請一些剛出獄的朋友,作為一個過渡期也好,是長工也好,總之讓他們知道外面的大家其實從沒有放棄過他們。」Jason最大後補充說:「當初我們開這間店,是想讓更多人知道香港製造的東是掂的是好的;但往後就是要證明這些made in HK的東西,不單只可以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生存,甚至還能打嬴這個資本市場。我更希望納雜,能成為撐我起香港製造既Ret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