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石仔」奧義非一般!港達人盼能辦本土比賽

閒來無事到河邊散心信手拈來石塊,來幾發「片石仔」,不失為一件解壓解憂的樂事。有關「片石仔」(打水漂),最直接的解釋是向水面上扔扁平的石頭,不過要詳細去說明當中的奧義,是場一言難盡,就連維基百科上都未見有關資料!雖然看似簡單,但要石仔平穩做到連環彈跳,需要不少苦功,當中趣味也吸引了世界上不少人苦練片石, 根據健力士世界紀錄顯示,現時片石仔的世界紀錄,是由美國男子Kurt Steiner創下的,他曾單次擲出多達88次的彈跳!反觀香港,我們也有一位「片石仔」達人,他就是在《ERROR自肥企画》中帶保錡接受考核的何岳。

 

「不覺得是無聊事才會認真做!」何岳認真地說起片石仔的要素,無論是地理環境、石塊質素、體力投術,通通都缺一不可。自201910月起作片石仔訓練的他正職是位攝影師,在一次拍攝婚照時意外在泥涌片起石仔,自此一發不可收拾,與姊姊開始自發練習,其後更曾遠赴日本比賽,個人最佳紀錄是100米彈到50多下。

 

讚日本風氣好 盼舉辦本土比賽 

除了健力士世界紀錄外,世界各地也有很多「片石仔」比賽,何岳曾於2019年到日本四國參賽,說到此事時,他不敢臉露尷尬,「其他人常會說我遠赴日本比賽,其實都是誤打誤撞,又順路當旅行,自己也算不上厲害。」相比之下,日本的風氣比香港好,每年會有2-3個全國賽事,除了在河川舉行外,更甚會在草地上搭出人工池作「水之跑道」,可見當地人是何其認真對待。因應疫情關情,自上次出賽後,何岳暫時未能出席更多全球賽事,他坦言想到各地汲取更多經驗後,然後在港舉辦比賽,「香港的地理環境沒有河川,不適合片石仔,相比起其他地方,我們練習的地方很地獄,但正正是這樣才難能可貴。」他認為「片石仔」有潛質可推至更普及,要在港舉辦比賽,可能要參考人工「水之跑道」的做法了,但現在還是言之過早,要先獲取更多經驗才好辦事。

 

說到日本在「片石仔」的成就,不得不提當地達人岡坂有矢,他曾成功做出石仔在水面片過 91 次的驚人紀錄,可惜未能被健力士世界紀錄肯定,而這「片石仔」的計算方法共分為兩種,一種以距離為計算單位,另一種則以次數,「我本人鍾情於距離賽,因為現時未有準確儀器可以計算次數,多以人手計算,有時候速度太快就會有失誤!」岳續說「片石仔」比賽只看結果,姿勢不是計算項目,全因各地人們慣用姿勢不一,但認為日本人對整套動作的功架及完整度講究,其中世界及日本冠軍橋本桂佑。

 

是他最欣賞的一位,動作完整度高之餘,氣勢十足!橋本先生在Youtube上亦有頻道專門講分享「片石仔」的知識,看他神氣的英姿和技術性表現,也明白得以練成並非一朝一夕之事。「片石仔比較講求腕力,用力方式有像高爾夫球及棒球,要將石塊以1020度切入水面,不然沒有斜度入水時太平坦,就會頭兩下已經沉進水中。」聽何岳說當然容易,但不靠練習的話,我們這些普通人要成功令石塊彈到10下以上都甚為困難,所以「片石仔」絕非兒戲玩意,較勁一番下才知高手如雲!

 

屬於大自然的樂趣 地理環境最先決

基於《ERROR自肥企画》的大熱,「片石仔」隨即受到各界關注,節目見街後,何岳在社交媒體上收到大量查詢,大部分離不開是想他開班授徒,他就認為此舉容易造成環境過分消耗,「難以做到全民參與,有些運動界別的人來玩是好的,因為他們會去參與拾取的石仔過程。但如果一大群人一下子湧過來,在不了解生態環境下,會將很多沒有篩選過的石塊掉到河中,過分消耗石塊。」他和同伴在每次練習後也會盡力把掉出去的石頭重新撿回來,過程廢時廢力,堅持這樣做的原因是香港適合「片石仔」的地帶少之又少,僅有西貢及東涌兩地的河道邊,西貢上窰奧蘭治河的石塊不多,剩下來可能只有東涌河,固之然要格外珍惜,「片石仔要找一個有水也要有石的地方,通常我們會先選有水的地方,要有水又有合格的石頭,東涌較好可以下水去拾,好運的話半小時可以有3400粒石塊。」可見地理環境是「片石仔」的最先決因素!

 

而如何定性「片石仔」又是人們另一個難以下論的地方,是興趣、運動或鎖事一件?何岳就有以下見解,「對我而言是個需要運動能力的興趣,世界各地都不喜歡將片石仔定性為運動,怕會有統一性的標準。它是種歸於大自然的樂趣,因為在不同水質也會影響石塊的發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分享在波平如鏡的水面用較偏身的石會較為好使,隨著浪潮愈大,石塊就愈接近圓形愈好,但均需要有一角位讓你能用手扣住石頭,可見選石標準嚴謹。在正職工作量容許下,何岳每星期大概會用一天時間去撿石塊備作練習,體力與耐性亦是片石的不二法則!下次在「片石仔」之前,也許我們都可以先花點時間從挑選合適石塊入手,片上來會更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