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人生就去散步?是記錄也是探索,當個與城市有感應的人

散步一詞聽上來簡單,實際走起來卻是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譬如說飯後想到街上走走,消化消化,剛巧碰上降雨的話,意慾或隨即大減就打消念頭。就算是齊備了三大要素,亂逛亂行就成了沒遠近定向的漫遊,而非有目的散步。而說到散步目的,李維菁說是種老派的浪漫交流,而「文學散步」更是作家們重要的感悟過程,總滿有抒情色彩。約半年前,香港也現出一個以散步為題的YouTube頻道,《懷疑人生就去散步》,以第三身角度拍攝當下香港,以輕髮又優美的形式把熟悉街道再次呈現予觀眾眼前。負責頻道的城市研究學者黃宇軒及攝影師曾梓洋說,眼見城市的急速變化,是需要作些記錄,同時與觀眾一起探索街道上的「美」。

 

記錄或追不上城市的改變步伐

安在家中看著《懷疑人生就去散步》的同時,總是能投身入內,成了一種與他們同步的散步修行,去共享一種視野和恬靜。追溯他們開設頻道的原因,是盼著以親身體驗去記錄當下的香港,現時頻道有12條影片,走過社區、屋邨和山頭等,抱著一種可以純粹在自己的社區散步之餘,又能夠去發掘好東西分享予觀眾的心態。

提到頻道的命名,為甚麼散步會成為他們懷疑人生時的選擇?他們就笑指這件事每天都發生,小至拍攝時忘記帶鏡頭,大至香港的低氣壓狀態,都是一種懷疑人生。曾梓洋說,「尤其當大家常說在香港不知道還可以做些甚麼,不如先好好看一看這裡,不是說散步可以解決什麼,但似乎他是可以作為一個載體又或者一道門。」他繼提到,發現有不少已離開香港的朋友,他們不能夠親身再去體驗這個城市,「想透過拍攝去讓他們看到,有些人也在觀後也曾說很懷念北角。」也叫滿足了初衷。

 

但城市中變化是無法料及的,社區翻新又重建、老店隨時代交替而結業、百年樹木會倒下、塗鴉會被覆蓋;沒有長年不變的街道,也沒有永久存在的光景。黃宇軒認為香港「在生態上或氣氛上變化很快。」而最近的例子就是西環碼頭,「一直也沒有想過要拍,因為那裏已經很多人知道,也有很多人去過。」多次刻意避開的西環碼頭,卻在上月底,一夜間就暫停了對向公眾開放。那時,他倆也有回想,是否早應拍下一條記錄碼頭曾經的狀態。遺憾的在,有些地方是不可一也不再可。幸好,頻道也有藉影片記錄過即將清拆的油麻地停車場,一道鬧市中一去不返的奇特風景,這種記錄是重要的,其存在足以勾起一份曾經擁有懷念,也是一份回憶。

 

從人民痕跡中捕捉一瞬即逝的美

溫馨卻鮮明的畫面,配上從午後來的柔和光線及輕鬆隨意的氣氛,是頻道影片的特式,讓你能暫時脫離現實沉重的壓力,從中唯美找到緩解及釋放。他們認為那是從日常生活中衍生的「美」,對此落下兩種定義,「是由社區中下而上的生活痕跡及人為功夫;是從日常生活經驗中累積下來的感覺。」第一種美是所呈現的景象,基於街道上的樓宇本是有特定規律,但因為當中有「人」的元素,打破了幽靜常態,成就出城市的雜亂。

黃宇軒說,「用『散步』這個字眼的好處就是有些光景是不能強求的。」在他們的影片中,隨著散步人的帶動,你會看到都城市中最平凡但又無比生動的畫面:的士司機在石硤尾換更、小孩潛入翠屏北邨已封閉的公園裡玩耍、北角街坊在路過時與報販打招呼……「是很日常的美,是十分多元的,可能只是碰巧在街上的一個塗鴉,又或者是某幢大廈的一個顏色。」社區中的各人跟從著自身生活模式,以種種無法預測的軌跡出現鏡頭面前,這種流動構成眼前一幅琳琅滿目的美景。

 

至於第二種美,是視覺上的共嗚,在各條影片中,不少網友也說「角度好美、景色好美、拍得香港好美」。負責攝影的曾梓洋提到,美感是從生活中累積的,一種由個人層面出發、由平日會喜歡些甚麼和留意些甚麼所構成的感覺。拍攝期間也沒有過多的器材,簡單即可,一種以散步為主的順路拍攝。構圖是感覺,色調則要平實,他堅持使用接近實物原色,呈現真實觀感;也有一個信念,就是首先要「行得開心」,加上自然發生的事情和享受當中的感覺,相信那段影片就會好看。

 

當個感應城市的文青

密集的街道總帶來強烈的視覺對比,香港的街道經常成為不同作品的創作元素,在大銀幕也總是可以捕捉到他的影蹤。黃宇軒提到,有一班城市學者形容香港擁有強烈的城市特色,「即是說當你走在街上,會回應到你的會有很多,好像進入一幢博物館,四圍都有東西可以看,就有如進入戲院看一套戲。」散步對於他來說,就是樂在其中的一種享受。而在疫情下,或者沒法出遊,本地遊卻變得更受歡迎,他認為,「所謂本地遊不一定是要入住酒店或到大景點,可以純粹在自己的社區散步,其實香港也很美,很多地方都值得散步之餘,也有很多地方是不為人知的、未被發現的。」

說到香港的「文青」文化,曾梓洋表示有人會覺得文青含有負面意思,是因為某些行為予人一種不求甚解下,去消費某些意義的感覺。他倆繼指,其實都是想推廣文青文化,但就認為要當一名文藝青年,城市文化是其中的要素,應是個會對城市很有感應的人。期望觀眾在看完影片之後,可以發掘到新事物,也會喜歡探索城市本身,更甚會有屬於自己的獨特看法,「應該與城市文化有所勾連,不單止是只知道某條街的某間咖啡店,又或者某個打卡很美的角落。」黃宇軒接著說,希望終有一日,有一派的文青會說自己很喜歡城市。

 

記者:KW